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幗髽》

電子圖書館
1 幗髽:
《儀禮·喪服》曰:女子子在室為父,布總,箭笄,髽,衰三年。總,束髻也。謂總之者,既束其本,又總其末。箭笄,條竹也。髽,露紒也。猶男子之括發以麻,則髽上用麻也。用麻者,自項而前,交于額上,卻繞紒如著幓頭。《小記》曰:男子冠而婦人笄,男子免而婦人髽。但言衰不言裳者,婦人不殊裳衰也。
又曰:女子子之適人者為其父母,婦人為舅姑,惡笄有首以髽。卒哭,子折笄首以笄,布總。傳曰:笄有首者,惡笄之有首也。惡笄者,櫛笄也。折笄首者,折吉笄之首也。吉笄者,象笄也。

2 幗髽:
《禮記·檀弓上》曰:南宮縚之妻之姑喪,孔子誨之,髽曰:「爾無縱縱爾,爾無扈扈爾。」誨,教也。爾,汝也。縱縱謂太高,扈扈謂太廣。爾,鮐語助。

3 幗髽:
又《檀弓上》曰:魯婦人之髽而吊,自敗於臺鮐也。時家家有喪,髽而相吊。去纚而紒曰髽也。

4 幗髽:
《禮記外傳》曰:髽者,婦人有喪者髽。古人重髽,男子吉時皆有縱以慆其髽,然後加笄加冠也。去纚而髽曰髽。魯婦人遭升陘之戰也,露髽相吊以代喪冠也。有麻髽,女子在室,遭父母之喪,用麻合髽,以對兄弟括髽時也。有布髽。齊衰以下,以布束發也。髽者,開散之名也。既去有縱髽形葩髽。

5 幗髽:
《左傳·襄公》曰:臧紇救魯阝侵邾,敗于狐駘。國人逆喪者皆髽。魯於是乎始髽。髽,麻發合結也。遭喪者多,故不能備凶服,髽而已。

6 幗髽:
《廣雅》曰:幗謂之帺。音忌

7 幗髽:
《魏氏春秋》曰:諸葛亮挑司馬宣王戰,致巾幗婦人之飭,以怒宣王。

URN: ctp:n38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