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襚》

Library Resources
1 襚:
《仪礼·士丧礼》曰:丧士,君使人襚。撤帷,主人如初。襚者左执领,右执要,入,升,致命。襚之言遗也。衣被曰襚。致命曰:“君使某襚。”主人拜如初。襚者入,衣尸,出。主人拜送如初。

2 襚:
《礼记·檀弓下》曰:卫有太史曰柳庄,寝疾。公曰:“若疾革,虽当祭,必告也。”革,急也。公再拜稽首,请于尸曰:“有臣柳庄也者,非寡人之臣,社稷之臣也。”闻之死请往,急吊贤也。不释服而往,遂以襚之。脱君祭服以襚臣,亲贤也。

3 襚:
又《杂记》曰:诸侯相襚,以后路与冕服,先路与褒衣不以襚。不以巳之正者施于人,以彼不以为正也。后路,贰车,贰车行在后也。

4 襚:
又《少仪》曰:臣致襚于君,则曰:“致衣废于贾人。”敌者曰“襚”。言废衣不必其以敛也,贾人知物善恶也。亲者兄弟不以襚进。不执将命。

5 襚:
《左传·文公》曰:秦人来归僖公成风之襚进,礼也。秦慕诸夏,欲通敬于鲁国,有翟泉之盟,故赠僖公,并及成风。本非鲁方岳同,无相赴吊之制,故不讥其缓,而以接好为礼。诸侯相吊贺也,虽不当事,茍有礼焉,书之可也,以无忘旧好。送死不及尸,故曰“不当事”。书者,书于典策,垂示子孙,使无忘过厚之好。

6 襚:
又《襄公》曰:鲁公朝于楚。康王卒,楚人使公亲襚,襚,诸侯有遣使賵襚礼,今楚欲依遣使之比矣。公患之。穆叔曰:“袄殡而襚,则布币也。”先使巫袄除殡之凶邪而行襚礼,与朝而布币无异。乃使巫以桃茢先殡袄,茢,黍禳。楚人弗禁。既而悔之。

7 襚:
又《襄公》曰:郑伯有死于羊肆,羊肆,市列。子产襚之,枕之股而哭之。敛而殡诸伯有之臣在市侧者。既而葬诸斗城。斗城,郑地名。

8 襚:
《春秋说题辞》曰:衣被曰襚。襚之言遗也。

9 襚:
《谷梁传·隐公》曰:衣衾曰襚。

10 襚:
《说文》曰:襚,衣死人也。

URN: ctp:n38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