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冢墓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冢墓三:
《三秦記》曰:昭帝母鉤弋夫人居甘泉宮,三年不反,遂死。即葬之,以千人營葬,故有千人葬,名曰「思合墓」。

2 冢墓三:
徐廣《晉記》曰:關中發漢杜霸二陵、薄太后棺,面如生矣。

3 冢墓三:
《吳錄》曰:范慎字子敬,在武昌自造冢,名作「長室」。時與賓客作樂鼓吹,入中宴飲。

4 冢墓三:
《漢趙記》曰:上洛男子張盧死二十七日,人有盜發其冢,盧得蘇,起,具問盜人姓名。郡縣以雖元意奸軌,盧復由之而生,不能決。豫州牧呼延謨以聞,詔曰:「以其意惡功善,論笞三百,不齒終身。」

5 冢墓三:
王智深《宋紀》曰:齊宣帝墳塋在武進縣,常有雲氣氛氳入天。元嘉中,望氣者稱此地有天子。

6 冢墓三:
《三齊略記》曰:田開強、公孫接、古冶子三壯士冢,在齊城東南三百步陽陰里中。

7 冢墓三:
王子年《拾遺記》曰:南尋之國,其死者葬之中野。百鳥銜土為墳,群獸為之掘穴,不封不樹。

8 冢墓三:
《西京雜記》曰:青龍觀前有三梧樹,樹下石麒麟二枚。始皇葬墓中物也。
又曰:廣川王去疾好聚無賴少年,游獵無度。國內冢藏,一切發掘。其奇異者,魏襄王冢以文石為槨,高八尺許,廣狹容四十人。以手捫棺,滑液如新。中有石床石屏風,婉然周正,不覺棺柩盥器縱跡。但床上玉唾盂一枚,銅劍二枚,金雜具,皆如新玉,自取服之。襄王冢以鐵灌其上,穿鑿三日乃開,黃氣如霧,觸人鼻目,痹辛不可入。以兵守之,經日乃歇。初至一戶,無扉籥,石床方四尺,床上有石幾,左右各三石人立侍,皆武冠帶劍。復入一戶,石扉有關籥,叩見棺槨,黑光照人,刀斫不入;燒鋸截之,乃漆雜兕革為棺槨,厚數寸,累積十餘重,力不能開,乃止。復入一戶,亦石扇關鑰,得一石床,方七尺,屏風、銅帳鉤或在床上,或在地下,似是帳糜朽而銅鉤墮落。床上石枕一枚,床上塵埃朏朏音斐甚高,似是衣服。床左右婦女二十,悉皆立侍,或有執巾櫛鏡鑷之象,或有執盥捧食之形,無餘異物,俱見鐵鏡數百所。魏王子且渠冢甚淺狹,無柩,但有石床,廣六尺,長一丈,石屏風下悉是云母。床上兩尸,一男一女,年皆二十許,俱東首,祼形臥,無衣裳,肌膚顏色發齒如生人。畏懼不敢侵,擁閉如故。袁盎冢以瓦為棺,器物都無,惟銅鏡一枚。晉靈公冢甚瑰壯,四角皆以石為玃,大奉燭。石人男女四十餘,皆立侍。棺器無復形兆,尸猶不壞。穴竅中皆有金玉,其餘器物皆朽爛不別。惟玉蟾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水,光潤如新玉,取以成水。書讁幽公冢甚高壯,羨門既開,皆是石惡。撥除深丈餘,乃得雲母;深尺所,乃得百餘尸,縱橫相枕,皆不朽。惟一男子,餘悉女子,或臥,亦有立者,衣服形色,不異生人。欒書冢棺柩明器朽爛無餘。有白狐見人驚走,左右逐戟之,不能得,傷其左腳。夕,王夢一丈夫,仍鬢眉盡白,來謂王曰:「何故傷吾左腳?」仍以杖叩王左腳。王覺,左腳腫痛生瘡,至死不差。

9 冢墓三:
《述征記》曰:梁孝王冢漸山徒戶,以石為藏。行一里到藏中,有數尺水,有大鯉魚。人皆潔而進,不齊,輒有獸噬其足。獸似豹也。

10 冢墓三:
《幽明錄》曰:漢末大亂,潁川有人將避地他郡。有女年七八歲,不能涉遠,勢不兩全。道邊有古冢穿敗,以繩系女下之。經年餘,還于冢尋覓,欲更殯葬。忽見女尚生,父大驚,問女得活意。女云:冢巾有一物,於晨暮際輒伸頭翕氣,為試效之,果覺不復饑渴。家人於冢尋索此物,乃是大龜。
又曰:孫鍾,吳郡富春人,堅之祖也。與母居,至孝篤信,種瓜為業。忽有三年少詣乞瓜,鍾為設食,臨去曰:「我司命也。感君不知何以相報。此山下善,可作冢。」復言「欲連世封侯,而數代天子耶?」鍾跪曰:「數代天子,故當所樂。」便為定墓,曰:「君可山下百步后顧,見我去處,便是墳所也。」下山百步,便顧見,悉化成白鶴也。

11 冢墓三:
《述異記》曰:南康郡鄧德明,常在豫章就雷次宗學。雷家世東郊之外,去史豫章墓半里許。元嘉十四年,德明與諸生步月逍遙,忽聞音樂、諷誦之聲,即夜白雷,出聽,曰:「此間去人尚遠,必鬼神也。」乃相與尋之。遙至史墓,但聞墳下有管綰女歌講吟詠之聲,咸嘆異焉。

12 冢墓三:
酈善長注《水經》曰:智水東徑七女冢,冢夾水羅布如七星,高十餘丈,周回數畝。元嘉六年,大水破墳,崩出銅不可稱計。北有七女池,池東有明月池,狀如偃月,皆相通。《注》謂之張良渠,蓋良所開也。
又曰:粉水有文將軍冢。前有石虎、石柱,甚修麗。閭丘羨為南陽,葬婦墓側,將平其域。夕夢文諫止之,而羨不從。後羨乃為人所害。
又曰:淄水出太山萊蕪縣,原山東過利縣東。水西有桓公冢,冢東有女水。或云桓公女冢在其上,故以名水,甚有神焉。化隆則水生,政薄則津竭。
又曰:潛水縣有車騎將軍馮緄、桂陽太守季溫冢。二子之靈,常以日還鄉,潛水暴長,郡縣吏莫不水上祭之。

13 冢墓三:
《搜神記》曰:宋大夫韓馮取妻而美,康王奪之。馮怨,王囚之,論為城旦。妻密遺馮書,謬其辭曰:「其雨淫淫,河大水深,日出當心。」王以問蘇賀,對曰:「其雨淫淫,言愁且思也;河大水深,不得往來也。日出當心,有死志也。」俄而,馮自殺,妻乃陰腐其衣。王與之登臺,遂自臺投下。左右攬之,衣不中手。遺書于帶,曰:「愿以骨與馮而合葬。」王怒,弗聽,使人埋之,冢相望也。王曰:「爾夫婦相愛不已,能使冢合則弗禁也。」一宿,有文梓木生于二冢之端,旬日,其大合抱,屈體以相就,根交于下。語裥鴛鴦,雌雄各一,恒棲樹上,晨夕交頸悲鳴,音聲感人。宋人哀之,遂號其木曰相思樹。
又曰:漢馮貴人死將百歲,盜賊發冢,貴人顏色如故。但微令群盜共奸之,致妒忌爭斗,然後事覺。

14 冢墓三:
《續搜神記》曰:王伯陽家東有一冢,傳云魯肅墓。伯陽婦喪,乃平其墳以葬。後數年,伯陽白日在廳事,忽見一貴人乘平肩輿,將從數百人,馬皆浴鐵,徑來坐,謂伯陽曰:「吾是魯子敬,安冢在此二百許年,君何敢壞吾冢?」目顧左右,掌伯陽下床,以刀環筑之數百而去。登時絕,良久乃蘇。筑破處皆發疽潰,尋便死。
又曰:承儉者,東莞音管人。病亡,葬本縣界。後十年,忽與其縣令夢云:「故民承儉今見劫,明府急見救。」令便敕內外裝乘作百人仗,便令馳馬往冢上。日向已出,天忽大霧,對面不相見,但聞冢中恟恟破棺聲;有二人墳上望霧,冥不見人。百人同聲大叫,收得冢中三人,墳上二人得逸走。其夜令夢云:「二人雖得走,民已志之。一人面上有青志如藿葉,一人斫其兩齒折。明府但案此尋覓也。」追捕,并擒獲。

15 冢墓三:
《異苑》曰:蒼梧王士燮,漢末死於交趾,遂葬南境。而墓常蒙霧,靈異不恒。屢經離亂,不復發掘。晉興寧中,太原溫放之為刺史,躬乘騎往開之。還,即墜馬而卒。
又曰:潁川諸闔字道明,墓在楊州蔣山之西。每至陰雨,冢中輒有弦管之音。
又曰:魏武北征蹹頓,升嶺眺矚,見一崗不生百草。王粲曰:「必是古冢。此人在世,服特生礜石死。而石生熱蒸出外,致大木燋滅。」即令鑿,果得大墓,有礜石滿塋。

16 冢墓三:
《志怪集》曰:陶侃微時遭大喪葬,家貧,親自營磚。有班特牛專以載致,忽然失去,便自尋覓。道中逢一老公,便舉手指云:「向于崗上見一牛,眠山洿中,必是君牛。眠處便好,可作墓安墳,則致極貴,小下當位極人臣,世為方岳。」侃指一山,云:「此好,但不如下,當世有刺史。」言訖便不復見。太尉之葬如其言。侃指別山與周訪家,則并世刺史矣。

17 冢墓三:
潘岳《關中記》曰:秦始皇陵上驪山之北,高數十丈,周回六七里,今在陰盤界。此陵雖高大,不足以銷六十萬人積年之功也。其用功力,或隱而不見者。驪山泉本北流者,皆陂障使西流。又此無大石,運取于渭北諸山。故其歌曰:「運石甘泉口,渭水為不流。千人一唱,萬人相鉤。」
又曰:漢諸陵皆高十二丈,方百二十步。惟茂陵高十四丈,方百四十步。徙民置諸縣者凡七陵,長陵、茂陵各萬戶,其餘五陵皆各五千。縣屬太常,不領郡也。守衛陵掃除凡五千戶,陵令一人,食官令一人,寢廟令一人,園長一人,園門史令三十二人,侯四人。元帝時,三輔七十萬戶始不復徙民陪陵。渭陵、延陵、義陵皆不立縣也。

18 冢墓三:
雷次宗《豫章記》曰:郡東南二十里有一大冢,號丹陽。郭長老云,是郡人丹陽太守聶友冢也。外形甚高大,內一大冢居中,兩邊各有四小冢橫首。大冢外作徼道周匝,皆通冢里,高二丈餘,小者半之,徼道又半之。此冢相通一埏,似是殉葬者。不聞聶友奢僣以人從死也,且今新淦音紺縣南十里,見聶友墓。

19 冢墓三:
《荊州圖記》曰:酈縣北三十里有一墓,甚崇偉,前有石樓,高一丈五尺,上作石鳳將九子。相傳云是姚家墓,不詳其人。
又曰:江陵縣東南七十里有楚昭王墓,高四丈餘。王粲《登樓賦》所謂「西接昭丘」是也。

20 冢墓三:
盛弘之《荊州記》曰:霄城東南有單龍村,村外有單龍冢,甚高大。舊傳單龍能仰觀俯察,少公之儔也。數稱劉氏當王,聖公應其符。聖公潛嘉之,因此起兵。后稱號於宛而龍卒,故厚為其葬。
又曰:鄭鄉即鄭城地也。崗南有劉長沙墓,益州牧焉之父。其南語裥漢魏郡太守黃香冢。

21 冢墓三:
鄧德明《南康記》曰:白水有高巖,臨水頂有柴侯墓。遙望松樹,卒歲不凋。說者云墓處極峻,及累石為冢,又別有金錢藏,不可得開。若欲上山,必遇雷晦之異。夜時見光色如雷之爛,音艷所謂寶精也。
又曰:平固水口下數里有螺亭,昔一少女曾江畔乘小船采螺,停沙邊共宿。夜聞騷騷如軍馬行,須臾見群螺張口無數,突來破舍,啖此女子。同侶悉走上岸,至曉方還,但見骨耳。收埋林際,報其家。經四五日間,所埋處翻見古冢,高十餘丈,穹隆頂可受二十人坐。其旁多螺,新故相傳謂之螺亭。
又曰:南野山、獻山大塘下流三十里,有漢太傅陳蕃冢墓。昔值軍亂,聞墓有寶,三軍爭掘。忽有大蛇圍繞墳前,崩雷晦雨,當時竟不得發。

22 冢墓三:
鄭緝之《東陽記》曰:孝子許孜,父墓去虎山十里,在山之麓。曲隧三里,鹿嘗食其松栽,孜心念之。即日鹿自死於所犯栽之下,孜埋死鹿,有小墳,至今猶存。
又曰:獨公山有古冢臨溪,其磚文曰:「筮言吉,龜言凶。三百年,墮水中。」義熙中,冢猶半存,自后稍以崩盡。

23 冢墓三:
《會稽郡十城地志》曰:上虞縣東南有古冢二十餘墳。宋元嘉之初,潮水壞其大冢。初壞一冢,磚題文曰:「居在本土,厥姓黃,卜葬于此大富強,《易》卦吉,龜卦凶,四百年后墮江中。」當墜,值王颙縣令皮熙祖取數磚置縣樓下池中,錄之,悵然而已。

24 冢墓三:
《輿地志》曰:瑟琶折有古冢,半在水中,甓有隱起字云:「瑟琶筮云吉,龜云凶,八百年,墮水中。」謝靈運取甓至京師,諸貴傳觀之。

25 冢墓三:
《神怪志》曰:王果經三峽,見石壁有物懸之如棺,使取之,乃一棺也。發之,骸骨存焉。有銘曰:「三百年后,水漂我至長江垂。欲墮欲落,不落逢王果。」果凄然曰:「數百年前已知有我。」乃改葬,祭之而去。

26 冢墓三:
《蘇州冢墓記》曰:宋青州刺史郁泰玄,性多仁恕,德感禽獸。初葬之日,群燕數千街土于冢上。今冢猶高大,與他墳有異。村鄉歲時祭祀,至今不絕。

URN: ctp:n38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