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曰殷人吊於壙周人吊於家示民不偝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5 吊:
孔子曰:「殷已愨,吾從周。」
又曰:曾子與客立於門側,其徒趨而出。徒謂客之旅。曾子曰:「爾將何之?」曰:「吾父死,將出哭於巷。」以為不可發凶於人館。曰:「反哭於爾次。」次,舍也。禮,館人使專之,若其自有然。曾子北面而吊焉。
又曰:五十無車者,不越疆而吊人。氣力始衰。
又曰:婦人不越疆而吊人。不通於外。行吊之日,不飲酒食肉焉。以全哀也。吊於葬者,必執引;若從柩及壙,皆執紼。示助之以力。車曰引,棺曰紼。喪,公吊之必有拜者,往謝之。雖朋友州里舍人可也。謂無主后。吊曰:「寡君承事。」示亦為執事來。主人曰:「臨」。君辱臨其臣之喪。君遇柩於路,必使人吊之。君之於臣有父母之恩。大夫之喪,庶子不受吊。不以賤者為有爵者主。
又曰:子張死,曾子有母之喪,齊衰而往哭之。或曰:「齊衰不以吊。」以其無服,非之。曾子曰:「我吊也與哉?」於朋友哀,痛甚而往哭之,非若凡吊。
又曰:晉獻公之喪,秦穆公使人吊公子重耳,獻公殺其子申生,重耳避難出奔,是時在翟,就吊之。且曰:「寡人聞之:亡國恒於斯,得國恒於斯。言在喪代之際。雖吾子儼然在憂服之中,喪亦不可久也,時亦不可失也。孺子其圖之。」勸其反國,意欲納之,喪謂亡失位。孺,椎也。以告舅犯。舅犯是重耳之舅狐偃也,字子犯。舅犯曰:「孺子其辭焉。喪人無寶,仁親以為寶。寶謂善道可守者。仁親,親行仁義。父死之謂何?又因以為利,欲反國求為后,是利父死。而天下其孰能說之?孺子其辭焉。」說猶解也。
又曰:羔裘玄冠,夫子不以吊。不以吉服吊喪也。
又曰:衛司徒敬子死,子夏吊焉。主人未小斂,绖而往。子游吊焉。主人既小斂,出绖,反哭。子夏曰:「聞之也與?」曰:「聞諸夫子,主人未改服則不绖。」
又曰:曾子問曰:「三年之喪,吊乎?」孔子曰「三年之喪,練,不群立,不旅行。君子禮以飾情。三年之喪而吊哭,不亦虛乎?」為彼哀不專於其親也。為親哀則是妄吊。
又曰:諸侯非問疾吊喪而入諸臣之家,是謂君臣為謔。
又曰:吊者即位于門西,東面;其介在其東南,北面;西上,于西門。賓立門外不當門。主孤西面。立於阼階下。相者受命,曰:「孤某使某請事。」客曰:「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受命,受主人命以出也。不言殯者,喪無接賓。淑,善也。為何不善,言君痛之甚,使某吊。相者入告,出曰:「孤某須矣。」稱其君名者,君薨,稱子某,使人知通嗣也。須矣,不出逆也。吊者入,主人升堂,西面。吊者升自西階,東面,致命曰:「寡君聞君之喪,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子拜稽顙。吊者降反位。子,孤子也。降反位者,出反門外位。
又曰:婦人非三年之喪,不逾封而吊。逾封,越竟也。或為越疆。
又曰:諸侯吊於異國之臣,則其君為主;君為之主,吊臣恩為己也。子不敢主當,中庭,北面哭,不拜。諸侯吊,必皮弁錫衰。所吊雖已葬,主人必免。主人未喪服,則君亦不錫衰。必免者,尊人君為之變也。未喪服,未成服也。既殯成服。
既葬,哀而哭踴,於是吊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