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瑟》

Library Resources
1 瑟:
《白虎通》曰:瑟者,閉也。所以懲忿窒欲,正人之德也。故曰瑟有君父之節。臣子之法商角,則君父有節,臣子有義,然後四時和,然後萬物生,故謂之瑟。大瑟謂之灑,長八尺一寸,廣一尺八寸,二十七弦。

2 瑟:
《爾雅》曰:徒鼓瑟謂之步。

3 瑟:
《三禮圖》曰:雅瑟長八尺一寸,廣二尺八寸,二十三弦。其常用者十九弦。其餘四弦,謂之蕃羸也。頌瑟七尺二寸,廣尺八寸,二十五弦盡用也。

4 瑟:
蔡邕《月令章句》曰:瑟前其柱則清,卻其柱則濁。

5 瑟:
《毛詩·鹿鳴》篇曰: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6 瑟:
又《車鄰》曰:既見君子,并坐鼓瑟。

7 瑟:
《禮記》曰: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一唱而三嘆,有遺音者也。此雅淡之樂也。言至和不在于音,故不須縆弦促柱以慆人心也。

8 瑟:
《論語》曰:由之瑟,奚為於丘之門。

9 瑟:
《陽貨》曰:孺悲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將命者出戶,取瑟而歌,使之聞之。
又曰:仲尼問曾晳曰:「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10 瑟:
《周書》曰:師曠見太子晉。師曠束躅其足,曰:「善哉!善哉!」王子曰:「太師乎,何舉足驟?」師曠曰:「天寒之躅,是以數舉也。」王子曰:「請入坐。」遂敷席注瑟。師曠曰:「歌無射。」曰:「國誠寧矣,遠人來觀,修義經矣,好樂無荒。」乃注瑟於王子。

11 瑟:
《漢書》曰:萬石君石奮,其父趙人,姊能鼓瑟。高祖曰:「若能從我乎?」曰:「愿盡力。」於是高祖召其姊為美人。

12 瑟:
又楊惲《報孫會宗書》曰:惲本秦人,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
又曰:莽何羅及走趨臥內,顧入行,觸寶瑟僵仆,金日磾得抱何羅,因呼曰:「何羅反!」

13 瑟:
《呂氏春秋》曰:古朱襄氏之治天下,多風,陽氣畜積,果實不成,故王建作為五弦之瑟以來陰,以定群。瞽瞍制五弦之瑟,作十五之弦舞,益以八弦為二十三弦。高誘曰:王建,朱襄之臣。

14 瑟:
《慎子》曰:公輸子巧用材也,不能以檀為瑟。

15 瑟:
《韓詩外傳》曰:趙王使人於楚,鼓瑟遣之曰:「無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嘗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鼓瑟者,固方調也。」使者曰:「調則可記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濕,絲有緩急,柱有推移,不可記也。」使者曰:「臣請此以諭,楚之去趙千有餘里,亦有吉凶之變,凶則吊之,吉則賀之,猶柱之有推移,不可記。

16 瑟:
《典略》曰:百里奚,虞大夫。晉君以女為秦穆夫人,用奚為媵。奚亡走宛,楚人執之。秦穆公知其賢,欲厚貨以求之,恐楚不與,乃以羖羊皮贖之,號五羖大夫。秦遂以霸。奚相秦,其妻傭浣入宮,見瑟者之自言能鼓瑟,歌曰:「百里奚,母已死,葬南溪,墳已覆以紫。春莫黎,扼伏雞,西入秦,五羖皮,今日富貴捐我為?」百里奚乃識之。

17 瑟:
《尸子》曰:夫瑟二十五弦,其仆人鼓之,則為笑。賢者以其義鼓之,欲樂則樂,欲悲則悲,雖有暴君,為之立變。

18 瑟:
《世本》曰:庖羲氏作瑟。瑟,潔也,一使人精潔於心,淳一於行也。

19 瑟:
王子年《拾遺錄》:白圓山,其形圓也。有木林,疾風震地而林木不動。以其木為瑟,故曰靜瑟也。黃帝使素女鼓庖羲氏之瑟,滿席悲不能已。后破為七尺二寸,二十五弦。

20 瑟:
《韓子》曰:齊宣王問巨倩曰:「儒者鼓瑟乎?」對曰:「不也。瑟者也,以小弦為大聲,以大弦為小聲,是細大以易序,貴賤易位,儒者為害義,故不能。」宣王曰:「善。」

URN: ctp:n38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