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瑟》

電子圖書館
1 瑟:
《白虎通》曰:瑟者,閉也。所以懲忿窒欲,正人之德也。故曰瑟有君父之節。臣子之法商角,則君父有節,臣子有義,然後四時和,然後萬物生,故謂之瑟。大瑟謂之灑,長八尺一寸,廣一尺八寸,二十七弦。

2 瑟:
《爾雅》曰:徒鼓瑟謂之步。

3 瑟:
《三禮圖》曰:雅瑟長八尺一寸,廣二尺八寸,二十三弦。其常用者十九弦。其餘四弦,謂之蕃羸也。頌瑟七尺二寸,廣尺八寸,二十五弦盡用也。

4 瑟:
蔡邕《月令章句》曰:瑟前其柱則清,卻其柱則濁。

5 瑟:
《毛詩·鹿鳴》篇曰: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6 瑟:
又《車鄰》曰:既見君子,并坐鼓瑟。

7 瑟:
《禮記》曰: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一唱而三嘆,有遺音者也。此雅淡之樂也。言至和不在于音,故不須縆弦促柱以慆人心也。

8 瑟:
《論語》曰:由之瑟,奚為於丘之門。

9 瑟:
《陽貨》曰:孺悲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將命者出戶,取瑟而歌,使之聞之。
又曰:仲尼問曾晳曰:「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10 瑟:
《周書》曰:師曠見太子晉。師曠束躅其足,曰:「善哉!善哉!」王子曰:「太師乎,何舉足驟?」師曠曰:「天寒之躅,是以數舉也。」王子曰:「請入坐。」遂敷席注瑟。師曠曰:「歌無射。」曰:「國誠寧矣,遠人來觀,修義經矣,好樂無荒。」乃注瑟於王子。

11 瑟:
《漢書》曰:萬石君石奮,其父趙人,姊能鼓瑟。高祖曰:「若能從我乎?」曰:「愿盡力。」於是高祖召其姊為美人。

12 瑟:
又楊惲《報孫會宗書》曰:惲本秦人,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
又曰:莽何羅及走趨臥內,顧入行,觸寶瑟僵仆,金日磾得抱何羅,因呼曰:「何羅反!」

13 瑟:
《呂氏春秋》曰:古朱襄氏之治天下,多風,陽氣畜積,果實不成,故王建作為五弦之瑟以來陰,以定群。瞽瞍制五弦之瑟,作十五之弦舞,益以八弦為二十三弦。高誘曰:王建,朱襄之臣。

14 瑟:
《慎子》曰:公輸子巧用材也,不能以檀為瑟。

15 瑟:
《韓詩外傳》曰:趙王使人於楚,鼓瑟遣之曰:「無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嘗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鼓瑟者,固方調也。」使者曰:「調則可記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濕,絲有緩急,柱有推移,不可記也。」使者曰:「臣請此以諭,楚之去趙千有餘里,亦有吉凶之變,凶則吊之,吉則賀之,猶柱之有推移,不可記。

16 瑟:
《典略》曰:百里奚,虞大夫。晉君以女為秦穆夫人,用奚為媵。奚亡走宛,楚人執之。秦穆公知其賢,欲厚貨以求之,恐楚不與,乃以羖羊皮贖之,號五羖大夫。秦遂以霸。奚相秦,其妻傭浣入宮,見瑟者之自言能鼓瑟,歌曰:「百里奚,母已死,葬南溪,墳已覆以紫。春莫黎,扼伏雞,西入秦,五羖皮,今日富貴捐我為?」百里奚乃識之。

17 瑟:
《尸子》曰:夫瑟二十五弦,其仆人鼓之,則為笑。賢者以其義鼓之,欲樂則樂,欲悲則悲,雖有暴君,為之立變。

18 瑟:
《世本》曰:庖羲氏作瑟。瑟,潔也,一使人精潔於心,淳一於行也。

19 瑟:
王子年《拾遺錄》:白圓山,其形圓也。有木林,疾風震地而林木不動。以其木為瑟,故曰靜瑟也。黃帝使素女鼓庖羲氏之瑟,滿席悲不能已。后破為七尺二寸,二十五弦。

20 瑟:
《韓子》曰:齊宣王問巨倩曰:「儒者鼓瑟乎?」對曰:「不也。瑟者也,以小弦為大聲,以大弦為小聲,是細大以易序,貴賤易位,儒者為害義,故不能。」宣王曰:「善。」

URN: ctp:n38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