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笳》

電子圖書館
1 笳:
杜贄《笳賦序》曰:昔伯陽避亂入戎,戎越之思有懷土風,遂建斯樂,美其出於戎貉之俗,有《大韶》,夏之音。

2 笳:
曹嘉之《晉書》曰:劉疇曾避亂塢壁,賈胡百數欲害之。疇無懼色,援笳而吹之,為《出塞》、《入塞》之聲,動其游客之思,於是群胡皆泣而去。

3 笳:
《蔡琰別傳》曰:琰字文姬。先適河東衛仲道。夫亡無子,歸寧於家。漢末大亂,為胡騎所獲,在左賢王部伍中。春月登胡殿,感笳之音。

4 笳:
晉《先蠶儀注》曰:車駕住,吹小菰,發大菰,即笳也。
又曰:胡笳,漢舊錄有其曲,不記所出本末。笳者,胡人卷蘆葉吹之以作樂也,故謂曰胡笳。

5 笳:
《夏仲御別傳》曰:激南楚,吹胡笳,風云為之搖動,星辰為之變度。

6 笳:
《世說》曰:劉越石為胡騎所圍數重,城中窘迫無計。越石始乘月登樓清嘯,胡賊聞之,皆凄然長嘆。中夜奏胡笳,賊皆流涕。人有懷土之切,向曉又吹之,賊并棄圍奔走。

URN: ctp:n38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