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笳》

电子图书馆
1 笳:
杜贽《笳赋序》曰:昔伯阳避乱入戎,戎越之思有怀土风,遂建斯乐,美其出于戎貉之俗,有《大韶》,夏之音。

2 笳:
曹嘉之《晋书》曰:刘畴曾避乱坞壁,贾胡百数欲害之。畴无惧色,援笳而吹之,为《出塞》、《入塞》之声,动其游客之思,于是群胡皆泣而去。

3 笳:
《蔡琰别传》曰:琰字文姬。先适河东卫仲道。夫亡无子,归宁于家。汉末大乱,为胡骑所获,在左贤王部伍中。春月登胡殿,感笳之音。

4 笳:
晋《先蚕仪注》曰:车驾住,吹小菰,发大菰,即笳也。
又曰:胡笳,汉旧录有其曲,不记所出本末。笳者,胡人卷芦叶吹之以作乐也,故谓曰胡笳。

5 笳:
《夏仲御别传》曰:激南楚,吹胡笳,风云为之摇动,星辰为之变度。

6 笳:
《世说》曰:刘越石为胡骑所围数重,城中窘迫无计。越石始乘月登楼清啸,胡贼闻之,皆凄然长叹。中夜奏胡笳,贼皆流涕。人有怀土之切,向晓又吹之,贼并弃围奔走。

URN: ctp:n38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