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竽》

电子图书馆
1 竽:
《易通卦验》曰:冬至吹黄锺之律,间音以竽。竽长四尺二寸。郑玄曰:管类也,竹为之,形参差像鸟羽也。

2 竽:
《周礼》曰:笙师掌教吹竽。竽三十六簧也。

3 竽:
《礼记·月令》曰:仲夏之月,命乐师调笙竽。

4 竽:
《风俗通》曰:谨案“《礼记》竽竹簧长四尺二寸。”今二十三管。

5 竽:
《世本》曰:随作竽。

6 竽:
《楚辞》曰:代奏郑卫鸣竽,张伏献驾,辩楚劳商。伏羲作琴造驾辩之曲。楚人自作劳商之歌,皆妙曲也。

7 竽:
《通礼义纂》曰:汉武帝时,丘仲作竽笙三十六管。

8 竽:
《乐府杂录》曰:将竽形类小钟,以手捋之即鸣。

9 竽:
《乐府图》曰:吹竽有以知法度。竽音调则度数得见。

10 竽:
《列仙传》曰:商丘子胥者,高邑人也。好牧豕吹竽,年七十不取妇而不老。邑人乃奇怪之,从受道。问其要,言但食木菖蒲根饮水,不饥,不老如此。传世见之,三百馀年。贵戚富室闻之,取而服之,不能终岁,辄止堕慢矣。谓将复有匿术也。

11 竽:
《文心雕龙》曰:林籁结响,讽如竽琴。

12 竽:
《淮南子》曰:孟夏,南宫御女衣赤采,吹笙竽,煦也,立春之气,煦生万物也。管三十六宫,管在左右,和十三宫,管在中。今之竽,并以木代瓠而漆之,无复八音矣。荆梁之南尚仍古制。

13 竽:
桓谭《新论》曰:成少伯工吹竽,见安昌侯张子夏鼓琴,谓曰:“音不通千曲以上,不足以为知音。”

14 竽:
《韩子》曰: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粟食与三百人等。宣王死,泯王即位,一一听之,处士走。或云:韩昭侯田岩使一一听之,乃知其滥吹也。

15 竽:
《新序》曰:楚王使谒者徐光迎方与盲人能吹竽者,龚遂乃止。

URN: ctp:n38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