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筍虡》

電子圖書館
1 筍虡:
《爾雅》曰:木謂之虡。郭璞注曰:懸磬之木曰虡。

2 筍虡:
《方言》:幾其高者,謂之虡。郭璞注曰:筍虡也。

3 筍虡:
《釋名》曰:所以懸鍾鼓者,橫曰簨。簨,峻也,在上高峻也。縱曰虡。虡,舉也,在旁舉簨者也。

4 筍虡:
《毛詩》曰:設業設虡,崇牙樹羽。

5 筍虡:
《周禮·冬官》:梓人為筍虡,臝者、羽者、鱗者以為筍虡。外骨、內骨、卻行、仄行、紆行、連行,以脰鳴、以翼鳴,以為雕琢。厚唇、弇口、出目、短耳、大胸、耀後者,以為鍾虡銳喙、決吻、小體、騫腹者,以為磬虡。小首而長、摶身而鴻者,以為筍。注曰:為鍾虡者,有力而不走,宜於任重也。為磬虡者,其聲清揚,宜遠聞也。外骨龜,內骨鱉,卻行蚓,仄行蟹,紆行蛇,連行魚,脰鳴蛙黽,翼鳴發皇也。蚓蚰蜒皆以刻畫彝器,摶庶物,貴野聲。

6 筍虡:
《禮·明堂位》曰:夏后氏之龍簨虡,殷之崇牙,周之壁翣。注云:龍上刻畫為重牙,周又畫繒為翣,載之以壁,垂五羽於其下也。

7 筍虡:
賈誼《真虡賦》曰:櫻攣拳以蟉虬,負大鍾而欲飛。楚詞曰:蕭鼓兮瑤虡。

8 筍虡:
《說苑》曰:秦始皇建千石之鍾,立萬石之虡。

9 筍虡:
《三輔舊事》曰:秦始皇斂天下銅鐵,皆著咸陽,鑄作銅虡、高廟虡二枚。魏明帝徙詣洛陽,尚在。

URN: ctp:n39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