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缶》

電子圖書館
1 缶:
《易》曰: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

2 缶:
《毛詩·宛丘》曰:坎其擊缶,宛丘之道。缶者瓦器,所以盛酒漿。秦人鼓之以節歌也。

3 缶:
《爾雅》曰:盎謂之缶。注云:盆也。

4 缶:
《史記》曰:秦王與趙王會澠池,藺相如從。秦王曰:「寡人聞趙王好音,請奏琴。」趙王鼓琴,秦御史書曰:「某年某月,秦王命趙王鼓琴。」相如亦奉缶秦王,秦王不肯。相如曰:「五步之內,請以頸血濺太王。」秦王不懌,為一擊之。相如亦命趙御史書曰:「某年某月,趙王使秦王擊缶。」

5 缶:
《淮南子》曰:夫窮鄉之社,扣甕拊瓶相和而歌,自以為樂。常試為之擊建鼓,撞巨鍾,乃始知夫甕瓶之足差也。

6 缶:
徐幹《中論》曰:聽黃鍾之音,知擊缶之細;涉庠序之教,知不學之困。

7 缶:
《呂氏春秋》曰:堯使質以麋鞅置缶而鼓之也。

8 缶:
《墨子》曰:農夫春耕、夏耘、秋斂、冬藏,息於吟缶。

9 缶:
《大周正樂》曰:今缶八。永泰初,司馬滔進獻廣平樂,兼此八缶,具黃鍾一均聲。

10 缶:
《樂府雜錄》曰:唐大中初,有調音律官天興縣丞郭道源,善擊甌。用越甌、邢甌共一十二旋,加減水,以箸擊之,其音妙于方響也。

URN: ctp:n39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