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鐸》

電子圖書館
1 鐸:
《周禮》曰:二十五人為兩,置司馬一人,因以名焉。木舌金鈴曰鐸,軍中執之以通鼓也。

2 鐸:
《後周書》曰:長孫紹遠為太常,廣召工創造樂器。土、木、絲、竹,各得其宜,惟黃鍾不調,紹遠每以為意。嘗因退朝,經韓使君佛寺過,浮圖三層之上有鳴鐸焉。忽聞其音雅合宮調,取而配奏,方始克諧。紹遠乃啟世宗行取。

3 鐸:
《通禮義纂》曰:鐸,大鈴,振之以通鼓也。

4 鐸:
《大周正樂》曰:鐸如鐃,以木為舌,搖之以和鼓也。

5 鐸:
《樂書》曰:木鐸者,鈴也。主銅為之,以木作舌。故天將以夫子為木鐸,言施政教時。天將命以號令天下,文舞所執而鳴之,以振文教。

6 鐸:
《樂書》曰:金鐸者,形同木鐸,以為金舌。號令為度,鳴而驚眾,武舞所執,以振武教者也。

7 鐸:
鄭注《司馬職》云:掩上振之為摝。摝者,止行息氣也。六軍三三而居,其間相遠,故振鐸以通之,使軍眾知可進可止之節也。

8 鐸:
《司馬法》曰:鼓聲不過閶,鼙聲不過阘,鐸聲不過其瑯也。

9 鐸:
《廣古今五行記》曰:晉愍帝建興四年,晉陵人陳寵在田得銅鐸五枚,皆有龍虎形。

10 鐸:
《大周正樂》曰:唐朝承周、隋離亂之後,樂懸散失,獨無徵音,國姓所闕,知者不敢聞達其事。天后末,御史大夫李嗣真常密求之,不得。一旦秋爽,聞砧聲有應之者,在今弩營,是當時英公宅。又數年,無由得之。其後敬業舉兵,敗走,后潴其宮,嗣真乃求得喪車一鐸,入而振之,於東南隅果有應也。遂掘之,得石一段,裁為四具,補樂懸之散闕。今享宗廟郊天掛簨虡者,乃嗣真所得也。

URN: ctp:n39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