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策》

电子图书馆
1 策:
蔡邕《独断》曰:策者,简也。《礼》曰:“不备百文,不书于策。”其制长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长一短,两编。下篆书起年月,以命诸侯。三公薨及以免罪,悉以策书。

2 策:
《隋书》曰:诸王、三公、仪同、尚书令、五等开国、太妃、公主拜册,轴一枚,长二尺,以白练衣之。用竹简十二枚,六枚与轴等,六枚长尺二寸。文出集书,皆篆字。哀册、赠册亦同。

3 策:
《唐书》曰:刘乃字冰夷,为司门员外。崔佑甫秉政,素与乃友善。会加郭子仪“尚父”,以册礼久废,至是复行之。佑甫令两省官撰册文,未称旨。召乃至阁,草之立就,词义典雅。佑甫叹仰久之。

4 策:
《后唐书》曰:同光三年,太常奏吴越王钱镠册礼。案礼文用竹册,上优其礼,敕以玉为之。议者以玉册帝王受命之重数,不可假之,非礼之宜也。

5 策:
殷洪《小说》曰:魏国初建,潘勖,字元茂,为策命文。自汉武以来,未有此制。勖乃依商、周宪章,唐、虞辞义,温雅与典、诰同风,于时朝士皆莫能措一字。勖亡后,王仲宣擅名于当时。时人见此策美,或疑是仲宣所为。论者纷纭。及晋王为太傅,腊日大会宾客,勖子蒲时亦在焉。宣王谓之曰:“尊君作封魏君策,高妙信不可及。吾曾问仲宣,亦以为不如。”朝廷之士乃知勖作也。

URN: ctp:n39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