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紙》

電子圖書館
1 紙:
《釋名》曰:紙,砥也,平滑如砥石也。

2 紙:
服虔《通俗文》曰:方絮曰紙。

3 紙:
《東觀漢記》曰:黃門蔡倫,典作尚方,作紙,所謂蔡侯紙也。

4 紙:
《董巴記》曰:東京有蔡侯紙,即倫也。用故麻名麻紙,木皮名穀紙,用故魚網作紙名網紙也。

5 紙:
王隱《晉書》曰:魏太和六年,博士河間張揖上《古今字詁》,其巾部:「紙,今也,其字從巾。古之素帛依舊,長短隨事,截絹枚數重沓,即名幡。紙字從系,此形聲也。后和帝元興中,中常侍蔡倫以故布搗剉作紙,故字從巾。是其聲雖同,系、巾為殊,不得言古紙為今紙。」

6 紙:
崔鴻《前燕錄》曰:慕容俊三年,廣義將軍岷山公黃紙上表,俊曰:「吾名號未異于前,何宜便?爾自今但可白紙稱疏。」

7 紙:
沈約《宋書》曰:張永善隸書,語裥巧思,紙及墨皆自營造。上每得永表啟,輒執玩咨嗟,自嘆供御者不之及也。

8 紙:
《唐書》曰:杜暹為婺州參軍,秩滿將歸,州吏以紙萬餘張贈之,暹惟受一百。時人嘆曰:「昔清吏受一大錢,復何異也!」

9 紙:
《語林》曰:王右軍為會稽謝公乞箋紙,庫中惟有九萬枚,悉與之。桓帝云:「逸少不節。」

10 紙:
《拾遺記》曰:張華獻《博物志》,賜側理紙萬番,南越所獻也。漢人言陟貍與側理相亂,南人以海苔為紙,其理縱橫褒側,因以為名。

11 紙:
《世說》曰:戴安道就范宣學所為。范宣讀書,亦讀書;范宣抄紙,亦抄紙。

12 紙:
《桓玄偽事》曰:古無紙,故用簡,非主于敬也。今諸用簡者,皆以黃紙代之。
又曰:玄令平準作青赤縹綠桃花紙,使總精令速作之。

13 紙:
石虎《鄴中記》曰:石虎詔書以五色紙著鳳雛口中。

14 紙:
范寧教曰:土紙不可以作文書,皆令用藤角紙。

15 紙:
盛弘之《荊州記》曰:棗陽縣一百許步蔡倫宅,其中具存。其傍有池,即名蔡子池。倫,漢順帝時人,始以魚網造紙。縣人今猶多能作紙,蓋倫之遺業也。

16 紙:
《異苑》曰:張仲舒在廣陵,晨夕輒見門側有赤氣。后空中忽雨絳羅于其庭,周廣七八分,長五六寸,皆箋紙繼之,廣長亦與羅等,紛紛甚快。經宿,仲舒暴疾死。

17 紙:
孫放《西寺銘》曰:長沙西寺,層構傾頹,謀欲建立。其日有童子持紙花插地,故寺東西相去十餘丈,於是建剎正當花處。

18 紙:
傅咸《紙賦》曰:既作契以代繩,又造紙以當策。

19 紙:
劉孝威《謝官紙啟》曰:雖復鄴殿,鳳銜漢朝魚網。平準桃花,中宮穀樹,固以慚茲靡滑,謝此鮮華。

20 紙: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初拜,給赤紙、縹紅麻紙、敕紙,法各一百。

URN: ctp:n39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