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封泥书》

电子图书馆
1 封泥书:
《春秋说》曰:龙图赤玉匣,封泥如黄珠。
又曰:黄龙五采,负图,黄玉匣,黄金绳缕,黄芝泥。

2 封泥书:
王子年《拾遗记》曰:元封元年,浮折国贡兰金之泥。此金汤渊,盛夏之时水常沸涌,有若汤火,飞鸟不能过。国人行者见水边有人治此金为器,混混若泥,如紫磨之色;百炼,其色变白如银,名曰“银烛”。尝以此泥封诸函匣,令诸宫门鬼魅不敢干当。汉世上将出征多以泥为印封,卫青、张骞、苏武、傅介子之使,皆受金泥之玺封也。

3 封泥书:
《续汉书》曰:光武封禅,乃求元封封禅事。奏用玉牒、玉检,以水银和金为泥。

4 封泥书:
《东观汉记》曰:邓训尝将黎阳营兵屯狐奴,后迁护乌桓校尉。黎阳故吏最贫羸者,举国念训,尝所服药北州少乏,又知训好青泥封书,从黎阳步推鹿车于洛阳市药,还过赵国易阳,并载青泥一幞,至上谷遗训。其得人心如是。

5 封泥书:
《西京杂记》曰:汉以武都紫泥为玺室,加绿涕其上。

URN: ctp:n39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