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孝經》

Library Resources
1 孝經:
《孝經·序》曰: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經》,是知孝者德之本歟。

2 孝經:
《春秋說題辭》曰:《孝經》者,所以明君父之尊,人道之素。天地開辟皆在孝。人非父不生,非母不長。天地開辟而生,人承天地,是故親生膝下以養父母。

3 孝經:
《孝經鉤命決》曰:《孝經》者,篇題就號也,所以表指括意。序中書名出義,見道曰著。就,成也。孝為一篇之目。十八章也,成號序中心之事,使孝義見于外。一字苞十八章,為天地喉襟,道要德本,故挺以題符篇冠就。
又曰:曾子撰斯問曰:「孝文乎?駁不同何?」撰,撰經異同也。子曰:「吾作《孝經》,以素王無爵祿之賞,斧鉞之誅,故稱避席,復坐,吾語汝遜順以避禍災。與先王以托權,托先王以為已權勢力。目至德要道以題行,題行,題天子德行,致群瑞已行所及也。首仲尼以立情性,情性猶天地,已不正,為天地子,故行冠子以立之也。言子曰以開號,若夫子所以自開于受命也。列曾子示撰輔,使若得錄圖之故,行冠子以立之也。佐與共治天下也。《書》、《詩》以合謀。」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臭如蘭也。

4 孝經:
《孝經中契》曰:丘作《孝經》,文成道立,齋以白天,則玄云踴北,紫宮開北門,角元星北落,司命天使書題號《孝經篇》。云:神星裔孔丘知元,今使陽衢乘紫麟,下告地主要道之君。后年麟至,口吐圖文,北落郎服書魯端門,隱形不見。子夏往觀,寫得十七字,餘字滅消文,其餘飛為赤烏,翔摩青雲。

5 孝經:
《漢書·藝文志》曰:《孝經》者,孔子為曾子陳孝道也。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舉大者言,故曰《孝經》。

6 孝經:
《後漢書》曰:向栩字輔興。張角之亂,栩上便宜,頗譏刺左右,不欲國家興兵,但遣人於河上北向讀《孝經》,賊自當消滅。中常侍張讀奏栩不欲命將出師,疑與角同,欲為內應,收送黃門北寺獄殺之。

7 孝經:
謝承《後漢書》曰:仇覽字季智,一名香,陳留考城人也。為縣陽遂亭長。有羊元者,凶惡不孝,其母詣覽告之。覽呼元,責哨元以子道,與《孝經》一卷使誦讀之。元深改悔,至母前謝罪曰:「元少孤,為母所驕,諺曰:『孤犢觸乳,驕子詈母』。乞今自改。」卒成佳士。

8 孝經:
王隱《晉書》曰:皇甫謐《督終論》曰:氣絕之後,以蘧蒢裹尸,擇不毛之地葬焉,皆無以自隨,惟赍《孝經》一卷,示不忘孝道也。

9 孝經:
吳均《齊春秋》曰:沈士字云禎,臨終遺命曰:「棺中依皇甫謐,用《孝經》,既殯,不須立靈。士安亦然也。」

10 孝經:
《齊書》曰:顧歡字景怡。有病邪者問,歡曰:「家有何書?」答曰:「惟有《孝經》。」歡曰:「可取《仲尼居》置病人枕邊,恭敬之,自差也。」病者果愈。后人問其故,答曰:「善禳惡,正勝邪,此病者所以差也。」

11 孝經:
蕭方等《三十六國春秋》曰:漢大將軍東平王約,漢王聰戲之曰:「汝誦何書?味何句也?」約曰:「臣誦《孝經》,每詠『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至於『在上不驕,高而不危』,未嘗不反覆誦之。」聰大悅。

12 孝經:
《後周書》曰:宇文貴字乾福,少聰敏,涉獵經史,尤便騎射。始讀《孝經》,便謂人曰:「讀此一經,足為身之本。」

13 孝經:
《三國典略》曰:徐陵子份。陵嘗遇疾,甚篤。份燒香泣涕,跪誦《孝經》,晝夜不息,如此者三,陵疾豁然而愈。

14 孝經:
《隋書》曰:鄭譯性輕,高祖以其定策功,不忍廢而陰疏之。譯乃陰呼道士章醮以祈福助。其婢奏譯「胃厭蠱左道」。上謂譯曰:「我不負公,此何意也?」譯無以對。后憲司劾以不孝,由是除名。下詔曰:「譯嘉謀良策,寂爾無聞。鬻獄賣官,沸騰盈耳。若留之於世,在人為不道之臣;戮之於朝,入地為不孝子鬼。有累幽顯,無以置之,宜賜以《孝經》,令其熟讀。」后復其爵位。
又曰:韋師字公穎,京兆杜陵人也。少沉謹有志性。初就學,始讀《孝經》,舍書而嘆曰:「名教之極,其在茲!」
又曰:蘇威嘗謂煬帝曰:「先臣謂臣惟讀《孝經》一卷,可以立身,何用多為?」帝亦然之。何妥曰:「蘇威所學非止《孝經》,厥父若信有斯言,威不從命,是其不孝;其無斯言,而面欺陛下,是其不誠;不誠不孝,何以事君?且夫子曰:『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豈容蘇綽教子獨反聖人之旨乎?」

15 孝經:
《唐書》曰:永徽中,上命陳王師趙弘智於百福殿講《孝經》,召中書門下三品及弘文館學士、國子監學官,并令預坐。弘智演暢微言,備陳五孝之義,學士等難問連環,弘智酬應如響。上謂弘智曰:「宜略陳此經要道以輔不逮。」對曰:「昔者天子爰及諸侯卿大夫皆有諍臣,愿以此言奉獻。」上甚悅,弘智及學士、儒官并賚以繒帛。

16 孝經:
《漢實錄》曰:敏使於湖南,途出江陵。帥高從誨為贄,是時諫曰:「祭酒惠及經書,從誨所識不過《孝經》十八章爾。」敏曰:「讀書不在多,至德要道十八章足矣。敏記《諸侯章》云:『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此一章皆經要言也。」時從誨兵敗於郢,謂敏見諷,舉觥以自罰。

URN: ctp:n3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