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正謬誤》

電子圖書館
1 正謬誤:
《劉向別傳》曰:讎校者,一人持本,一人讀析,若怨家相對,故曰讎也。

2 正謬誤:
《左傳》曰:晉師閏月濟於陰板。杜預注云:「長歷推之,此年無閏月,疑為『門五日』,五字上與門合也。」

3 正謬誤:
《呂氏春秋》曰:有讀史者:「晉師三豕涉河。」子夏曰:「非也,是己亥也。夫己之與三相近,豕之與亥相似。」至晉而問之,則曰晉師己亥涉河也。

4 正謬誤:
《漢書·藝文志》曰:成帝詔光祿大夫劉向校經傳諸子詩賦,步兵校尉任宏校兵書,太史令尹咸校術數,侍醫李柱國校方技。每一書已,向輒條其篇目,撮其指意,錄而奏之。會向卒,哀帝復使向子奉車都尉歆卒父業。歆於是總群書而奏其《七略》,故有《輯略》,有《六藝略》,有《諸子略》,有《詩賦略》,有《兵書略》,有《術數略》,有《方技略》。

5 正謬誤:
《抱樸子》曰:書三寫以「魯」為「胄」,以「帝」為「虎」。

6 正謬誤:
劉向《七略》曰:古文或誤以「見」為「典」,以「陶」為「陰」,如此類多。

7 正謬誤:
潁容《春秋例》曰:漢興,博物洽聞著述之士,前有司馬遷、揚雄、劉歆,后有鄭眾、賈逵、班固,近即馬融、鄭玄。其所著作違義正者,遷尤多闕略。舉一兩事以言之;《史記》不識畢公文王之子,而言「與周同姓」;揚雄著《法言》不識六十四卦,云「所從來尚矣」。

8 正謬誤:
《後漢書》曰:和熹鄧太后從曹大家受經書兼天文算數,晝省王政,夜則誦讀。而患其謬誤,懼乖典章,乃博選諸儒劉珍等,及博士議郎、四府掾史五十餘人,詣東觀讎校傳記。

9 正謬誤:
《蜀志》曰:向朗字臣達。年八十,手自校書,刊定謬誤也。

10 正謬誤:
《晉書》曰:鄭默字思元。起家秘書郎,考核舊文,刪省浮穢。中書令虞松謂曰:「而今而後,朱紫別矣。」
又曰:齊王攸以禮自拘,鮮有過事。就人借書,必手刊其繆,然後反之。

11 正謬誤:
《後周書》曰:元偉,世宗初拜師氏中大夫,受詔於麟趾殿刊正經籍。
又曰:明帝幼而好學,博覽群書,善屬文,詞彩溫麗。及即位,集公卿已下有文學者八十餘人,於麟趾殿刊校經史,又捃采眾書,自羲農以來訖于魏末,敘為《世譜》,凡五百卷云,所著文章十卷。

12 正謬誤:
《唐書》曰:褚元量以內庫舊書,自高宗代即藏在宮中,漸致遺逸,奏請繕寫刊校,以引經籍之道。於是上令於東都乾元殿前施架排次,因大加搜寫,廣求天下異本,數年間,四部完備。
又曰:貞觀中,頒五經於天下。初,太宗以經籍去聖久遠,文字訛謬,詔前前中書侍郎顏師古刊正之。及成,又詔尚書左仆射房玄齡集諸儒討論得失。時諸儒習師說,舛謬已久,皆竊議非之。於是異端蜂起,師古一一辯答,取晉宋古本以相發明,所立援據詳明,或出其意表,諸儒皆驚所未聞,嘆服而去。太宗善之。

URN: ctp:n39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