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貢賦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貢賦上:
《家語》曰: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賦斂,則民富矣;敦禮教,遠罪戾,則民壽矣。」
又曰:子貢問於孔子曰:「昔者齊君問政於夫子,夫子曰:『政在節財』;魯君問政於夫子,夫子曰『政在諭臣』;葉公問政於夫子,夫子曰:『政在悅近而來遠』。三者之問一也,夫子應之不同。然則政有異端乎?」孔子曰:「各因其事也。齊君為國。奢于臺榭,淫于苑囿,伎樂不懈于時,一旦而賜人以千乘之家者三。故曰『政在節財』。魯君有三人,孟叔、叔孫、季叔。內比周以愚其君,外仇諸侯之賓以蔽其明,故曰『政在諭臣』。夫荊之地廣而教狹,民有離心,莫安其居,故曰『政在悅近而來遠』。此三者,皆所以為政。」
又曰:閔子騫為費宰,問政於孔子。孔子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猶御馬之銜勒也。」子騫曰:「敢問古之政。」孔子曰:「古之政者,天子以內史為左右手,內史掌王之八柄及敘事之法受納訪,以詔王聽治。以德為銜勒,以百官為轡,以刑罪為策,以萬民為馬,故御天下數百年而不失。善御馬者正銜勒、齊轡策,善御民者一其德法,正其百官,刑不用而天下治。」
又曰:子游問於孔子曰:「子亟言子產之惠,可得聞乎?」孔子曰:「惠在愛民而已。」子游曰:「愛民之謂德教,何翅於惠哉?」孔子曰:「夫子產者,猶眾子之母也,食之弗能教也。」子游曰:「其事可言乎?」孔子曰:「子產以其乘車濟冬涉者,盡愛而無教也。」
又曰:孔子謂宓子賤曰:「子治單父,眾悅,子何施而得之?」對曰:「不齊之治也。父恤其子,其子恤諸孤而哀喪紀。」孔子曰:「善。小節也。小民附矣,猶未足也。」曰:「不齊,所父事者三人,所兄事者五人,所友事者十一人。」孔子曰:「父事三人,可以教孝矣;兄事五人,可以教悌矣;友事十一人,可以舉善矣。中節也。中節,人附矣,猶未足也。」曰:「此地民有賢於不齊者五人,不齊事之而稟度焉,皆教不齊所以之之治道。」孔子嘆曰:「其大者乃于此乎有矣。」
又曰:孔子初仕為中都宰,中都,魯邑名也。為養生送死之節,長幼異食,如五十異糧。強弱異任,謂力行之事,各從所任弱困也。男女別涂。路不拾遺,器不雕偽,市不二價。各如其貨,不相欺誑。為四寸棺,五寸槨,因丘陵為墳,不封不樹。行之一年,而四方諸侯皆則焉。
又曰:宓子賤者,仕魯為單父宰,恐魯君聽讒,使己不得行其政,於是辭行。故請君之近吏二人與之俱至官,令二吏書。方書,輒掣其肘,書不善,則從而怒之。二吏患焉,辭請歸魯。宓子賤曰:「子之書不善,子歸勉之矣。」二吏歸報于君曰:「宓子賤使臣書而掣臣肘,書惡而又怒臣,邑吏皆笑之,此臣所以去之而來也。」魯君以問孔子。孔子曰:「宓不齊,君子也。其才任霸王之佐,屈節而治單父,將以自試。意者,宓子以此諫乎?」公寤,太息曰:「此寡人之不肖也。寡人亂宓子之政而責其善者數矣。微二吏,則寡人無以知過;微夫子,則寡人無由自寤。」遽發所愛之使告宓子曰:「自今以往,單父非魯有也,從子之制。躬便於人者,子決之,五年一言其要。」宓子敬奉詔,遂得行其政。於是單父治焉。教敦厚明親親,尚篤敬施,至仁加懇,誠致忠信,百姓化之。
又曰:孔子兄之子蔑者,與宓子賤皆仕。孔子往過蔑而問之曰:「自子之仕,何得何亡?」對曰:「未有所得,而亡者三:王事若聾,聾宜為襲,言前后相因襲。學焉得習,言不得學習也。是學不得明也;奉祿少饘粥不及親戚,是骨肉益疏也;公事多急,不得吊死問疾,是朋友道闕也。其亡者三,即謂此也。」孔子不悅。往過子賤,問如孔蔑。對曰:「自來仕,無所亡,而所得者三:始誦之,今得而行之,是學信明也;奉祿所供,被及親戚,是骨肉益親;有公事而兼以吊死問疾,是朋友益篤也。」孔子喟然謂子賤曰:「君子哉若人!若人猶是人也。魯無君子,于焉取斯。」

2 貢賦上:
《國語》曰:齊桓公親逆管仲于郊而與之坐,問焉,曰:「昔吾先君襄公,筑臺以為高位;居高臺以自尊。田狩畢弋,不聽國政;卑聖侮士,而惟女是崇;九妃六嬪,正適稱妃。言九者,尊之如一,明其淫侈,非禮制也。姪娣之屬皆稱望嬪婦官也。陳妾數百;陳,列食必梁肉,衣必文繡;戎士凍餒,戎車待游車之裂,戎士待陳妾之餘;戎車,兵車。游車,游戲之車。裂,殘也。優笑在前,賢材在後。優笑車倡非。是以國家不日引,引申。不月長,長,益。恐宗社之不掃除,社稷之不血食,敢問為此若何為治?」管子對曰:「昔吾先王昭王、穆王,世法文、武遠績以成名,周官之先績功也。言昭王雖有所闕,猶能世法文王武王之典,以成其功名也。合群叟,比校民之有道,合,會。叟,老。比,方。校,考也。謂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設象以為民紀,式權以相應,式,用也。權,平也。治正用民使平均相應。比綴以度,比其眾寡。綴,連以。度,法也。端本肇末;端,等,肇,正也。謂先等其本以正其末。勸之以賞賜,糾之以刑罰,班序顛毛,以為民紀統。」班,次。序,列。顛,等也。毛,發也。統,經也。言次列使長幼有序,以為治民之經紀也。桓公曰:「為之若何?」管子對曰:「昔者聖王之治天下也,參其國而伍其鄙;參,三國也。郊以內也。伍,五也。鄙郊以外謂三分國都以為三軍,五分其鄙以為五屬。聖主謂若湯武。定民之居,成民之事。使四民各居其職,若公就官府,農就田野,所以成其事。陵為之終,以為葬地。而慎用其六柄焉。」柄本六柄,生、殺、貧、富、貴、賤。
又曰:齊桓公問管仲曰:「國安矣,吾欲事于諸侯,其可乎?」管子對曰:「未可。君若正卒伍,修甲兵,《周禮》五人為伍,百人為卒。今《管子》亦以五人為伍,而以三百人為卒。則大國亦將正卒伍,修甲兵,則難以速得志矣。君有攻伐之器,小國諸侯有守御之備,則難以速得志矣。君若欲速得志於天下諸侯,則事可以隱,令可寄政。」事,戎事。隱,匿。寄,托也。匿軍令托于國政,若有征伐,鄰國不知。桓公曰:「為之若何?」管子對曰:「作內政而寄軍令焉。」內政,國政。以治正以寄軍令。桓公曰:「善。」管子於是制國。五家為軌,軌為之長;軌中一人為之長。十軌為里,里有司;為立有司。四里為連,連為之長;十連為鄉,鄉有良人焉。良人,鄉人,又為大夫也。以為軍令;為軍常令。五家為軌,故五人為伍,軌長帥之;居則為軌,出則為伍,所謂寄政。十軌為里,故五十人為小戎,里有司帥之;小戎,兵車。此有司之所乘,故曰小戎。《詩》云:小戎伐收。古者戎車一乘步卒二十二人,令齊五十人。四里為連,故二百人為卒,連長帥之;十里為鄉,故二千人為旅,鄉良人帥之。五鄉一帥,故萬民為一軍,五鄉之師帥之。五鄉,每一軍有五鄉也。鄉師鄉也。萬人為軍,齊制也。周則萬二千五百人為軍。帥,長。三軍故有中軍之鼓,有國子之鼓,有高子之鼓。春以蒐振旅,春田曰蒐。振旅,整眾也。《周禮》仲春教振旅,遂以蒐田。秋以狝治兵。秋田曰狝。《周禮》仲秋教治兵,遂以狝田也。是故卒伍整於里,軍旅整於郊。內教既成,令勿使遷徙。遷徒猶改正。伍之人祭祀同福,死喪同恤,恤,憂。禍災共之。人與人相疇,疇,匹。世同居,少同游,故夜戰聲相聞,足以不乖;晝戰目相見,足以相識,其歡欣足以相死。致使以相救。居同樂,行同和,龢與和同。死同哀,是故守則同固,戰則同強。君有此士也三萬人,方行於天下,方,橫。以誅無道,以屏周室,屏,蕃。天下大國之君莫之能御。「御,當。
又曰:晉文公元年春,屬百官賦職任功,屬,會;賦,授也。授職事,任有功。棄責薄斂,施舍分寡。棄責,除宿責也。施,施德也。舍,舍禁也。分寡,分少財也。救乏振滯,匡困資無,救,救乏絕。振極淹滯之士。匡正困窮之人。資無,與無財。輕關易道,通商寬農,輕關,輕其稅。易道,除盜賊。通商,利旅。寬農,寬其政不奪其時。懋穡勸分,省用足財,茂勉稼穡也。勸有分無也。省減國用。足財備凶年。利器明德,以厚民性,利,利器用。明,其德教。厚民性,厚其性情也。舉善授能,官方定物,方,常。物,事。亡其常官,以定百事。正名育類。正名,正上下服位之名。育類,長育善類。昭舊族,昭明舊臣有功者之善。愛親戚,明賢良,明,顯。尊貴寵,國之貴臣尊禮之。賞功勞,事耇老,禮賓旅,旅,客。友故舊。故舊,公子時。胥、籍、狐、箕、欒、郤、柏、先、羊舌、董、韓,實掌近官。舊十一姓,晉之舊族。近官,朝廷。諸姬之良,掌其中官,諸姬,同姓。中官,內官。異姓之能,掌其遠官。遠官,縣鄙。公食貢,大夫食邑,士食田,受公田。庶人食力,各由其力。工商食官,工,百工。商,商賈。《周禮》藏皆有賈人以知物賈。食官官稟之。皂隸食職,士臣皂,皂臣輿,輿臣隸。食職,各以其職大小食祿也。官宰食加。官宰,家臣。加,大夫之加田也。《論語》原憲為之宰。政平民阜,財用不匱。阜,安。

3 貢賦上:
《呂氏春秋》曰:吳起行,魏武侯自送之,絕河,謂吳起曰:「先生將何以治之西河?」對曰:「以忠,以信,以勇,以敢。」武侯曰:「四者足矣。請以四者恃先生。」
又曰: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巫馬期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居,以身親之,而單父亦治。巫馬期問其故于宓子。宓子曰:「我之謂任人,子之謂任力。任力者固勞,任人者固逸。」宓子則君子矣。
又曰:使民無欲,上雖賢,不用失。無欲者,其視為天子與隸同,彭祖與殤子同。天子至貴也,天下至富也,彭祖至壽也,誠無欲,則三者不足勸。故人之欲多者,其可得用亦多也。人之欲少者,其可得用亦少也。無欲者,不可得而用之。善為上者,能令人得欲無窮,故人亦可得用而無窮。然欲不正,以治身則夭,以治國則亡。群狗相與居,皆靜;投以炙雞,則相與爭,或折其骨,或絕其筋,爭術在也。凡治國,令其民爭行義也;亂國,令其民爭不義也;強國,令其民爭樂用也;弱國,令其民競不用也。
又曰:桀、紂以去之之道致之,罰雖重刑雖嚴,何益?大寒,民暖是利;熱在上,民清是利走。故民無常處,見利則去。欲為天子者,民之所走不可不察。今之世至寒矣,至熱矣,而民無走,聚則行鈞也。等于暴亂。民無走則王者廢矣,暴君幸矣,民絕望矣。

4 貢賦上:
《家語》曰:子路治蒲三年,孔子過之,入其境,三稱善。子貢執轡而問:「其善可得聞乎?」孔子曰:「吾入其境,田疇盡易,草萊甚辟,溝洫深浚。此恭敬以信,故其民盡力。入其邑,墉屋宅固,樹木甚茂,此其忠信而寬,故其民不偷也。至其庭甚清閑,諸不用命,此其言明察以斷,故其政不擾也。以此觀之,雖三稱善,庸盡其美乎?」

URN: ctp:n39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