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象刑》

電子圖書館
1 象刑:
《尚書大傳》曰:唐虞象刑而民不敢犯,苗民用刑而民興相漸。唐虞之象刑,上刑赭衣不純,純,綠者。時人尚德義,犯刑者但易衣服,自為大恥。中則雜屨,屨,履也。下刑墨幪,幪,中也。使以下得冠飾。幪音蒙。以居州里,而民恥之。

2 象刑:
《漢書·刑法志》曰:孫卿之論刑也,曰:「世俗之為說者,以為治古無肉刑,治古,謂上古至治之時也。有象刑、墨黥之屬,菲屨赭衣而不純,菲,草也。屨,履也。純,綠衣也。不加綠,示有恥也。是不然矣。以為治古則人莫觸罪矣,非獨無肉刑哉?亦不待象刑矣。人不犯法、即象刑無所施也。以為人或觸罪矣,而直輕其刑,是煞人者不死,而傷人者不刑也。罪至重而刑至輕,民無所畏,亂莫大焉。故象刑非生於治古,方起於亂今也。」如淳曰:古無象刑也。所以有象刑之言者,近起於今人惡刑之重,故遂推言古之聖君,但以象刑,天下自治。

3 象刑:
《白虎通》曰:聖人治天下,必有刑罰何?所以助治順天之度也。故懸爵賞者,示有所勸也;設刑罰者,明有所懼也。《傳》曰:三王肉刑,應世以立。刑者,五帝之鞭策。刑所以五何?法五行也。五帝畫其衣,象五行也。

URN: ctp:n39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