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轘》

Library Resources
1 轘:
《釋名》曰:車裂曰轘。轘也者,散也,文體分散。

2 轘:
《傳》曰:齊人煞子亹而轘高渠彌。本裂曰轘。
又曰:楚子為陳夏氏亂,故伐陳。謂陳人無動,將討于少西氏。遂入陳,煞夏征舒,轘之栗門。
又曰:楚觀起有寵于令尹子南,未益祿而有馬數十乘,楚人患之。王煞子南于朝,轘起于四境。

3 轘:
《孔叢子》曰:齊王行車裂之刑,群臣諫,不聽。子高見齊王曰:「聞君行車裂之刑。夫車裂之刑,無道之刑也,而君行之,臣切以為下吏之過也。」王曰:「寡人耳。民多犯法,為法之輕也。」子高曰:「然此誠君之盛意也。夫人含五常之性,有哀樂喜怒,無不過其節,節過則毀于義。多犯法,以法之重,無所措手足故也。今天下悠悠,士無定處,有德則往,無德則去。欲規霸王之業,與眾大國為難,而行酷刑以懼遠近,國內之民將畔,四方之士不至,此乃亡國之道。君之下吏不得以聞,是為自居于中正之地,而闇推之君王,使同于桀紂也。且夫為人臣見主非而不爭,以陷主于危亡,罪之大者也。人主疾臣之弼己而惡之,資臣以箕子、比干之忠,惑之大者也。」齊王曰:「謹聞命。」遂除車裂之法焉。

4 轘:
《史記》曰:秦發兵攻商君,煞之于鄭澠池。秦惠王車裂商君,徇曰:「莫如鞅反。」滅商君之家。
又曰:張儀西說趙王曰:「蘇秦熒惑諸侯,以是為非,以非為是,欲反之,不可一,亦以明矣。」

5 轘:
《漢書》曰:陳勝初令铚人宋留將兵定南陽,入武關。留己徇南陽,聞勝死,南陽復為秦。宋留不能入武關,乃東至新蔡,遇秦軍,宋留以軍降秦。傳留至咸陽,車裂留以徇。

6 轘:
《續漢書》曰:張角別黨馬元義為山陽所捕得,鎖送京師,車裂于市。

7 轘:
崔鴻《前涼錄》曰:武威姑減氏名白興,以女為妻,其妻妒之,興怒,以妻為婢,為女給使。郡縣以聞。張駿大驚曰:「自古所未聞也。將為怪乎?」于姑臧市轘煞之。是月沉陰昏,霧霾四塞。

8 轘:
又曰《前奏錄》曰:池陽民惑其婦言而欲煞母,遂車載母,辭詣親家,入南山。母曰:「汝詣親家,何至是也?」兒曰:「老婢何言:」遂不母于嵠谷之間,脫衣將煞之。初,婦謂其夫曰:「不可不得中衣來也。」兒不欲手脫,背坐厲聲令母自脫。母泣曰:「我生汝養汝,至于今日,汝信婦言枉煞我,不可不乞我此衣。」兒怒曰:「老婢復何言?」母呼曰:「天神山神當見此不?」言未卒聲,見所持刀忽貫其項而煞,投于山穴。母乘車卻歸,昏而反家。婦謂其夫還,逆問:「得中衣來不?」母馳告鄰里,收其婦送官。郡縣以聞,堅驚曰:「宇宙之內乃有此事,將非怪乎?」於是轘而煞之。

9 轘:
崔鴻《南燕錄》曰:慕容超即位,太后告超曰:「左仆射封嵩數遣黃門令牟裳說吾云:『帝非太后所生,依如故法,宜勒斃尷帝,立鐘為主。』超命執嵩斬之。嵩請與母別,超曰:」汝尚知有母,何意問人之親?「以五車裂之。

10 轘:
又《前秦錄》曰:有司奏,人有盜其母之錢而逃者,請投之四裔。太后聞而怒曰:「三千之罪,莫大於不孝,當棄之市朝,奈何投之方外乎?方外豈有無父母之鄉乎?」,於是轘而煞之。

11 轘:
《淮南子》曰:萇弘,周宣之執數者也。天地之氣,日月之行,風雨之變,律歷之數,無所不通也,然不自知,車裂而死。

12 轘:
劉向《說苑》曰:秦始皇太后不謹,幸郎嫪毐,封長信侯,專國事,驕奢。與侍中左右貴臣俱博飲,酒醉爭言而斗者走白,皇帝大怒,毐因作亂咸陽宮。始皇取毐,四支車裂之;取皇后,遷之長樂宮。

13 轘:
桓寬《鹽鐵論》曰:李斯相秦,藉天下之勢志小萬乘。及其囚於囹圄,車裂于雲陽之市,愿負薪入東門,行上蔡徑,不可得也。

URN: ctp:n39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