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笞》

Library Resources
1 笞:
《史記》曰:張儀嘗從楚相亡璧,意疑盜,執掠笞數百,不服,釋之。

2 笞:
《漢書》曰:曹參子窋為中大夫。惠帝怪相國不治事,謂窋曰:「汝歸,私從容問乃父曰:『高帝新棄群臣,帝富於春秋,君為相國,日飲無所請事,何以憂天下?』然無言吾告汝也。」窋既洗沐歸,時間自從帝所陳,參怒而笞之二百,曰:「趨入侍,天下事非乃所當言也。」
又曰:莖元年下詔曰:「加笞與重罪尾,重罪謂死刑。幸而不死,不可為人。謂不能自起居也。其定律,笞五百曰三百,笞三百曰二百,猶尚不存。」至中六年,又下詔曰:「加笞者或至死而笞未畢,朕甚憐之,其減笞三百曰二百,笞二百曰一百。」
又曰:笞者,所以教之也,其定箠令。箠,策也,所以擊者也。丞相劉舍、御史大夫衛綰請:笞者,箠長五尺,其本大一寸;其竹也,末薄半寸,皆平其節。當笞者笞臀,毋得更人,畢一罪乃更人。自是笞者得全。
又曰:車千秋為高廟寢郎。會衛太子為江充所譖敗,久之,千秋上急言訟太子冤,曰:「子弄父兵,罪當笞耳。天子之子過誤煞人,當何罪哉?臣嘗夢見一白頭翁教臣之言。」是時上頗知太子惶恐無他意,乃大感悟焉。
又曰:孝平后有節操。自劉氏廢,常稱疾不朝會。莽敬憚傷哀,欲嫁之,乃更號為皇新室主,令立國將軍成新公孫建世子豫成,飾也,音象。飭醫往問后疾。后大怒,笞鞭其旁侍御,因發疾不肯起,莽遂不敢強也。及漢兵誅莽,燔燒未央宮,后曰:「何面目以見漢家。」自投火而死。

3 笞:
《楚漢春秋》曰:上敗彭城,丁固追上,上被發而顧,曰:「丁公何相逼之甚?」乃回馬而去。上即位,欲陳功。上曰:「使項氏失天下,是子也。為人臣用兩心。非忠也。」使下吏笞煞之。

4 笞:
《東觀漢記》曰:鄧禹攻赤眉,曰:「無穀食,自當來,吾折箠笞之,非諸將憂也。」

5 笞:
《後漢書》曰:汝南太守宗資署范滂功曹,委任政事。滂外甥西平李頌,公族子孫,而為鄉曲所棄。中常侍唐衡以頌請資,資用為吏,滂以非其人,寢而不召。資遷怒捶書佐朱零,零仰曰:「范滂清裁,猶以利刃斷腐朽,今日寧授笞死而滂不可違。」資乃止。
又曰:橋玄再遷上谷太守,又為漢陽太守。時上邽令皇甫禎有贓罪,玄收考髡笞,死于冀市。

6 笞:
《隋書》曰:劉行本為治書侍御史,未幾,遷黃門侍郎。上嘗怒一郎,於殿前笞之。行本進曰:「此人素清,其過又小,愿陛下少寬假之。」上不顧,行本於是正當上前曰:「陛下不以臣不肖,置臣左右。臣言若是,陛下安得不聽;臣言若非,當致之於理,以明國法,豈得輕臣而不顧也?臣所言非私。」因置笏於地而退。上斂容謝之,遂原所笞者。

7 笞:
《管子》曰:棟橈不勝任則屋覆,而人不怒者,其理然也。弱子,慈母所愛也,不以其理下瓦,則慈磨茸之。

8 笞:
《說苑》曰:韓伯瑜有過,其磨茸之,泣。其母問曰:「他日笞之,未嘗泣,今何泣?」對曰:「他日瑜得笞常痛,今母力之衰,笞不痛,是以泣之。」

9 笞:
《益部耆舊傳》曰:杜貞字孟宗,廣漢綿竹人也。少有孝行,習《春秋》,誦百萬言。兄事同郡翟酺,酺后被系獄,貞上檄章救酺,系獄笞六百,竟免酺難,京師莫不壯之。

URN: ctp:n39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