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栲掠》

Library Resources
1 栲掠:
《釋名》曰:捶而死曰掠。掠,狼也。用威如狼也。

2 栲掠:
《漢書》曰:莖詔曰:「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息,此先帝之所重也。而吏未稱職,以掠辜苦,饑寒廋死獄中,何用心逆人道也?朕甚痛之。其令郡國歲上系囚以掠,若廋死者坐。名縣爵里、丞相御史課殿最以聞也。」

3 栲掠:
《後漢書》曰:薛安為揚州從事。戴就字景成,會稽上虞人。為倉曹掾,授贓穢。刺史歐陽操遣安檢治,栲覆取實。安乃收就,栲訊五毒,乃以針刺就手十指甲,使令爬土,又燒鐵令赤,使挾之肘腋內,焦爛肉墮地,就乃取而食之,終無款伏。安乃覆就於船下,而燒馬糞於船,兩頭熏之。火滅,謂就己死,發船視之,乃張目謂其主者曰:「公何不益糞添火,而使絕之,何也?」主者乃報安,安大驚,遂引就共坐談論,乃解其事耳。《會稽典錄》又載。
又曰:遭黨事,當考實李應等。案經三府,太尉陳蕃卻之,曰:「今所考案,皆海內人譽,憂國忠公之臣。此等猶十代宥也,豈有罪名不彰而致收掠者乎?」不肯平署。平署,猶連署也。帝愈怒,遂下應等於黃門北寺獄。
又曰:周紆遷司隸校尉。六年夏,旱,車駕自幸洛陽錄囚徒,二人被掠生蟲,坐左轉騎都尉。

4 栲掠:
《後魏書》曰:盧度世以崔浩事棄官,逃於高陽鄭羆家,羆匿之。使者囚羆長子,將加箠楚,羆戒之曰:「君子煞身以成仁,汝雖死勿言。」子奉命遂被考掠,至于火爇其體。囚以物故,卒無所言。度世后令弟娶羆妹,以報其恩。
又曰:尉古貞,代人也。道武之在賀蘭部,賀染干遣侯引乞突等將肆逆,古貞知之,密馳以告。染干疑古貞泄其謀,乃執拷之,以兩車軸捍其頭,傷其目,不服,拇殊之。

5 栲掠:
《梁書》曰:梁代舊律,測囚之法曰:一上起自晡鼓,盡于二更。及比部郎中泉刪定律令,以舊法測立持久,非人所堪,分其刻數曰再上。廷尉以為新制過輕,請集八座議之。尚書周弘正議曰:「凡小大之獄,必應以請,豈可恣考掠,以制刑罪?且測人時節,本非古制,近代以來方有此法。起自晡鼓,迄于二更,豈是常人所能堪忍?所以重械之下誣枉者多,朝晚二時同等刻,進退而求於事為哀。」

6 栲掠:
《會稽典錄》曰:梁弘,句章人也,太守尹興召署主簿。是時楚王英謀反,妄疏天下牧守,謀發,興在疏中,徵詣廷尉。弘與逝下掾陸續等傳考詔獄,掠毒備至,辭氣益壯。

URN: ctp:n39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