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传授下》

Library Resources
1 传授下:
《金简玉字经》曰:黄帝授襄城小童步六纪之法。
又曰:黄累小童授步三纲之法也。
又曰:广成授东中元童步六官之法也。

2 传授下:
《文始内传》曰:太上遣绣衣使者传命尹喜。

3 传授下:
《玉帝七圣玄纪》曰:七圣撰上玄之章,以付五老上真仙都。左公藏于紫蕊玉笈,封以启命之章。西龟定录,东华校名。

4 传授下:
《三天正法》曰:太真灵录秘在太上灵都之宫,付五老上真仙都左公。

5 传授下:
《四极明科》曰:帝喾之时,九天真王驾九龙之舆,降牧德之台,授帝此真文也。
又曰:凡授上清宝经,皆当备信,信以誓心,以宝于道。无信而授经,谓之越天道;无盟而传经,谓之泄天宝。

6 传授下:
《玉清隐书》曰:有帝简金书,玄玉绿籍,可以传玄羽玉经。玄羽玉经付玄羽玉郎,以授上清真人。
又曰:传授上皇玉惠玉清之隐书,金玄隐玄之羽书。经者皆五老校图,太一式观。
又曰:上皇玉帝命太老真人开琼珠之箧,出玉清隐书玄羽玉经,以传太微天帝君。

7 传授下:
《二十四生图》曰:元始天帝于长桑碧林园中,闻帝尊普告元圣尊神洞玄天文灵宝玉奥也。
又曰:依旧典府仰之格,付度道君女青律,云太真玉帝上宫府仰之格,旧经亿劫不传也。
又曰:帝尊在协晨灵观,登白玉座,具宣秘要,开阐妙门。

8 传授下:
《太玄经》曰:老子传授经戒录仪注诀曰:“以局脚小案置经,彩巾覆氏。”

9 传授下:
《明真经》曰:元始尊在香林园中说明真经。

10 传授下:
《太清中经》曰:道曰:慎无卖,吾以求宝也。慎无传,吾非其人也。慎无闭,吾绝吾学也。
又曰:《大真经》曰:师之传授,选其上有仙相,中有仁孝,下有才能笃志者,然后授之。

11 传授下:
《太上真经》曰:太上曰:成道归本,混同无初,出三界外,济九天中。接生与善,授记德人。

12 传授下:
《玄羽经》曰:元嬦金为简刻玉篇,授葛玄。

13 传授下:
《金根经》曰:太上以《大洞真经》付上相青童君,掌录于东华青宫,使传后圣应为真人者。此金简金札,出自太上灵都之宫,刻玉为札,结金为简,书以朱文,编以朱绳之结。

14 传授下:
《太真科》曰:太上告张陵天师曰:“内外法契与天地水三官,折石饮丹为誓也。”张陵授命为天师,命弟子扶翼为词师,上崇虚之堂,登白虚之坛,醮奏太一传授口诀,传命词师承代基业,行教天人。

15 传授下:
《真诰》曰:斐君曰:“太洞真经,读之者轻举。”昔中央黄君隐秘此经,世不知也。若知之,秘而不传。
又曰:紫阳真人授苏君三一玄丹之道。
又曰:有北海公涓子,授守一玄丹之道。
又曰:东宫中候真夫人授桐柏真人飞解脱纲之道。
又曰:昔周咀堙道常山中,积年精思,忽见老人,知是神异,乃叩头请道。老人出素书七篇,令诵之。周君仙去。
又曰:赵叔谱骚道王屋山,时出民间,闻有卜者在市肆,叔期曰:“欲入天门,调三关,存朱衣,正昆仑。”叔期知神人,因拜乞要诀。因出一书与之,是《胎精中记》。拜此书,入山诵之。后合神丹,服而升天。

16 传授下:
《王君内传》曰:王子登得太上丈人授以琼蕴隐书并云碧阳水飞丹法。君服之,绝见远物,坐在立亡,役使群神。
又曰:太素三元君遣西华灵妃甄幽萧赍成命之书,以云琼为板,紫金刻之,以授王君子登后圣。

17 传授下:
《道君列纪》曰:道君命五老上真开紫蕊玉笈云锦囊,出灵书紫文上经,以付青童君。

18 传授下:
《八素真经》曰:若精勤,皆当书以蕊简,刻以琼文,位为上清左真公。

19 传授下:
《升玄经》曰:张道陵曰:“不敢以身传此教。”太上曰:“何得顾难,废不通法?汝当建意,无谓不可传。若世有道士得此仙经,披寻首尾,知是真要,无师可授,便得奉行。”

20 传授下:
《天戒经》曰:葛玄告弟子郑隐云:“吾昔所授善道,太上所贵。今为师友,是以相授。吾去世也,将有乐道慈心居士来生吾门者,子当以今道业事一通付之,法应世世传授也。子以一通依科传付弟子佳者也。若无其人,一通封五岳名山可也。”
又曰:刘翊字子朔,颍川人,有道德。家世子仁感济于人,遇师皇先生,告诩曰:“子仁感天地,阴德鬼神,太上嘉子之用心,使我授汝以长生之道。吾仙官也,尔能从我去否?”翊曰:“愿从教。”乃特入桐柏山中,授以隐地八术,服五星之华。而今度名东华,来在洞中,为定录府右理中监。
又曰:淳于斟字叔通,会稽人,汉桓帝时为徐县令。好道术,数服饵胡麻黄精。后入吴乌目山中隐居。人授以虹茎觿经,修行得道,在洞中为典柏执法郎,主诚有道者。
又曰:桃俊,钱塘人,少为郡吏。汉末入增城山中学道,遇东郭幼平。幼平秦时人,久隐增城,得道者也。幼平授俊服九精练气辅星存心之术。俊修之道戒在东华宫中,为北河司命。
又曰:张奉字公先,河内人也。太傅袁隗常叹其高操,后入剡山,遇山图公子,授奉九云水强梁炼桂法,在东华宫为太极仙侯。
又曰:夏馥字子治,陈留人也。少好道,服术饵和云母。后入吴山,从赤须先生授炼魂法。又遇桐柏真人,授以黄水云浆法。得道,在洞中为明晨侍郎。
又曰:后汉刘宽字文饶,少好道,为司徒太尉。年七十三,遇青谷先生,降于寝室,授其杖解法。入太华山,行九息服气。及授以炉丹方修之。道成,在洞中作童初府上师至始学者。
又曰:刘少翁数入太华山中,遇西岳丈人,授其仙道。
又曰:黄景华,司空黄琼女,韩众授以岷山丹,服得仙法。
又曰:赵威伯,东郡人,少好道,师邯郸张先生。晚在中岳,授《玉佩金珰经》于邱林,乃汉楼船将军卫行道妇也。遂授行挹日月之景,又服九灵明镜。华遂行道,在华阳内为保命承主仙籍并记学道者,并主暴雨水,领五芝金玉章。
又曰:张玄宾,魏武帝时人也。遇真人樊子明于少室,授以道变隐景之道,在天柱山。

21 传授下:
《灵宝经》曰:迦罗山树下,有三天人讲《元阳经》。

22 传授下:
《明真科》曰:元始尊在香林园中,与众教化诸法。

23 传授下:
《内音玉字经》曰:大梵隐语西母,以上皇元年七月丙午,于洞室下教以授清虚真人王君,传于夏禹,封文于南浮洞室石匮。故《五符经》云“九天灵书犹封于石匮”是也。玉诀下云:五老真人封题玉匮,亦其例也。《孔灵符》云:会稽山南有宛委山,其上石,俗呼为石匮,壁立于云,累梯然后至焉。昔禹治洪水,其功未就,乃斋于此山,发石匮,得金简玉字,以知山河体势。于是疏导百川,各尽其宜。

24 传授下:
《上清经》曰:元始天帝与南极元君登太空琼台,五老上真仙都公开郁林之笈、云锦之囊、上清变化、七十四方解形之道、三元布经以授于元君。

25 传授下:
《道学传》曰:王母云,此灵光生经听四千年德传一人。无其人,听八千年顿传二人。授非其人,是为泄天道。可传而不授,是为闭天宝。不计限而妄授之,是为轻天老。授而不敬,是为慢天藻。泄、闭、轻、慢四者,延祸之事也。同道谓之天亲,同心谓之地爱,传授当相亲爱,共均荣辱。
又曰:汉武帝自撰西王母所说,集为一卷,及所与经图之属,盛以黄金之几,封以白玉之函,安著柏梁台上。

26 传授下:
《象名经》曰:东方上尊凭粕宝凤文之曲几,敷说道要真经。

27 传授下:
《太上黄素经》曰:凡修受大洞真经雌一奇文,常置经于几格洁净处。

28 传授下:
《法轮经》曰:夫欲授经,皆当赍金宝之信,诣师请授遣,贵法重道,非言不行,轻传则为非宝,空修则为贱道。

29 传授下:
《众篇经》曰:古人非心不仙,末世非财不度,所以尔者,末世贵财贱道也。以黄金万斤,仙经一部,施于穷山,末世乃取金弃经,黄金刻为身患,仙经刻得长生。公知如此,不能免贪也。非道弘人,此之谓也。

30 传授下:
《大有经》曰:大上宝章传太帝君,太帝君付天帝君,天帝君传太微天帝,太微天帝传金阙帝君,金阙帝君传东海青君。授之,以金为盟,长九寸,广四寸,厚三分,刻而书之,以封山川五岳之真精也。

31 传授下:
《三元真一经》曰:盟誓三官,委帛血坛,割革大约,乃得授付授者。盟者,保神以坚心,故万物不能犯,天地不能违。以素丝一两,斋百日,或五十日,或三十日,或二十日十日也。法以四十年得传一。

32 传授下:
《授玄丹玉经》曰:青布三十二尺,朱帛三十二尺,明镜二枚,告誓,为不泄之约。

33 传授下:
《八术神虎隐文》曰:欲授八术隐文者,赍金龙玉鱼盟誓而授之。授大洞真经亦用此。
又曰:上金十两,以为神真之信也。锦九十尺,以誓九天。青缯四十尺,以盟其文。好道乐真、勤心注玄、轻物贵道者,始可与言。
又曰:授三天虎书者,赍金虎,玉钤,素锦,玄罗各四十尺,以为金真之誓,盟于天地,不宣之约也。

34 传授下:
《太一洞真玄经》曰:古者传经盟誓,皆歃血断发,立坛盟天。今自可以金青代发肤之体。又云,违此者失两明。

35 传授下:
《玄母按逝经》曰:琅玕、华丹、五石、玄腴之法皆结盟。

36 传授下:
《真一修检经》曰:授太一法,二十四年得传。
又曰:东海玉华妃停文期,青童君之妹,降授张微子服雾之方。
又曰:主仙道君即命侍妇范运华、赵峻珠、玉抱台等发琼笈、披绿蕴,出上清隐书《龙文八灵真经》二卷,授范襄平。

37 传授下:
《太行经》曰:仁安远游山林,于寒灵洞穴遇玄和先生,授灵宝黑帝真文。
又曰:西方有九光灵童,以白帝真文授皇妃。
又曰:央有无生童子于色之国,授元君信然灵宝赤帝真文。

38 传授下:
《三元经》曰:元始于明霞观以上真玉检,下授三天玉童。

39 传授下:
《马明生内传》曰:龚仲阳授嵩高小童步纪之法。

40 传授下:
《珠囊》曰:陆元德,吴兴东迁人。宋文帝召入内,服应尊异。时太后王氏雅信黄老,降母后之尊,执门徒之礼。
又曰:陶弘景字通明,魏郡平阳人也,自云华阳隐居。梁高祖太子从而授道。梁简文邵陵诸王,谢览、沈约、阮忻、虞权并服应师事之。
又曰:刘法先,彭城人也,为宋明帝崇灵馆主。帝先师陆元德,元德卒,又师事法先,尽北面之礼。
又曰:薛彪之,晋陵人也。烟炉神鼎之法,无不辩其精粗,究其难易。门人有所请益,必诲示勤恳,随量而退。
又曰:谢暄字元映,陈郡阳夏人也。年十二,辞亲入高寿山,师朱天赐,菜食长斋,专务修道。朱性严厉,入室者惟暄一人也。隐虞山,虽居幽寂,远近归向,林谷常满。
又曰:庾承仙字崇光,颍川鄢陵人也。幼聪悟,博极群书。时处士刘弘硕学,尤明老庄,隐于荆州之沙州。承仙师之,讲习多所该究。家贫无书,每事假借,一览便诵。
又曰:孙游岳字玄达,东阳永康人也。宋泰始中,陆元德自庐岳下都阐扬至教。游岳乃出京师问道,亲侍帷席,预入室之流。其弘言奥旨,非游岳不传。

41 传授下:
《太一记》曰:裴君精思五年,五帝曰:“君登八极城明真灵台,授挥神九有之术。”

42 传授下:
《玉皇谱录》曰:元始丈人登玉虚之坛,授九天谱录。

43 传授下:
葛洪《神仙传》曰:严青者,会稽人也。居贫,常于山逢一人与青语,临别赠素书一轴。但以洁器盛之,置高处,并教青服石脑法。

URN: ctp:n39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