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旄頭》

電子圖書館
1 旄頭:
《史記》曰:肽星曰旄頭。

2 旄頭:
《漢書》曰:梁丘賀字長翁,宣帝祠孝昭廟,先驅旄頭劍挺墮,音地。首垂插泥中,挺,引也。劍自然引挺出也。刃向乘與,車馬驚。於是召賀筮之,有兵謀,不吉。上還,使有司侍祠。是時,霍氏外孫任宣坐逆謀反,宣子章夜玄服入廟,執戟,欲為逆。發覺伏誅。

3 旄頭:
《東觀漢記》曰:東海王強置虎賁、旄頭。

4 旄頭:
應劭《漢官儀》曰:舊曰羽林郎為林旄頭,放發驅,今但用營士。

5 旄頭:
《玄中記》曰:秦始皇時終南公有梓樹,大數百圍,蔭宮中。始皇惡之,興斃蕙之。天輒大風雨,飛沙石,人皆疾走。至夜瘡合。有一人中風雨,傷寒,不能去,留宿。夜聞有鬼來問樹,言:「秦王凶暴相伐,得不困耶?」樹曰:「來即作風雨擊之,其奈吾何?」鬼又曰:「秦王使三百人被頭,以赤絲繞樹伐汝,得無敗乎?」樹漠然無言。疾入報,秦皇案言伐斷,中央有一青牛出,逐之入水。秦王因立旄頭騎。

6 旄頭:
摯虞《決疑錄要注》曰:世祖武皇帝因會問侍臣,曰:「旄頭之義何謂耶?」侍中彭權對曰:「《秦記》云,國有奇怪,觸山截水,無不崩潰,惟畏旄頭。故使虎士服之,衛至尊也。」中書令張華曰:「有是言而事不經。臣以為壯士之怒,發踴沖冠,義取於此也。」

7 旄頭:
徐爰《釋疑略》曰:乘與黃麾內羽林班弓箭,左罼右者熊皮,謂之旄頭。

8 旄頭:
《魏武表》曰:不悟陛下復加后命,命置旄頭,以比東海。

URN: ctp:n39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