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豹尾》

电子图书馆
1 豹尾:
崔豹《古今注》曰:豹尾车,周制也,象君子豹变,尾言谦也。古军正建之,今惟乘与焉。

2 豹尾:
《汉书》曰:成帝赵昭仪方大幸。每上甘泉,尝从在属车豹尾中。

3 豹尾:
《晋中兴书》征祥说曰:海西公初即位,忘设豹尾,亦服妖也。豹尾,仪服之主,大人所以豹变也。西海凡庸,不可以主社稷,故忘其豹尾,示不能终。

4 豹尾:
《晋书》曰:王敦谋逆,以沈充、钱凤为谋主。明帝诛之,使充乡人沈桢往吴兴喻充以为司空,曰:“丈夫共事,终始当同,宁可中道改易?”祯陈成败,苦劝之,充不纳。率兵,临发,谓妻子曰:“男儿不竖豹尾,约不还也。”

5 豹尾:
《齐书》曰:高昭刘皇后年十七,斐方明为子求婚,酬许己定。后梦见先有迎车至,犹如常家迎法,后不肯去。次有迎至,龙旗豹尾,有异于常,后喜而从之。既而与斐氏不成婚,竟嫔于上。

6 豹尾:
《武昌记》曰:樊口南百步有樊山,孙权猎于山下。依夕,见一姥,问权:“猎何所得?”对云:“正得一豹。”姥曰:“何不竖其尾?”语竟,忽然不见。因为立庙,以其处楚山神,故名为樊山大姥。

7 豹尾:
蔡邕《独断》曰:大驾属车七十一乘,最后一车悬豹尾,豹尾己前皆省中。

URN: ctp:n39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