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鹵簿》

Library Resources
1 鹵簿:
《漢官儀》曰:漢乘與大駕儀:公卿奉引,太仆御,大將軍參乘,屬車八十一乘,備千乘萬騎。法駕公儀,公卿不在鹵簿中,河南尹、執金吾、洛陽令、奉車都尉、侍中參乘,屬車三十六乘。

2 鹵簿:
蔡邕《獨斷》曰:天子出,車駕謂之鹵簿,有大駕,有小駕。上所乘曰金根車,駕六馬。五色安車、五色立車各一,皆四馬。是為五時副車,俗人號之曰「五帝車」,非也。
又曰:前驅有九旒雲罕、闟戟、皮軒、鑾旗,皆大夫載。鑾旗者,編羽毛列系憧旁,俗卻墅之曰「雞翹車」,非也。後有金鉦、黃鉞、黃門、鼓車。
又曰:古者諸侯貳車九乘。秦滅六國,兼其服,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
又曰:凡乘與車皆羽蓋、金華瓜、黃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纓、重轂、副鎋。黃屋者,蓋以黃為里也。左纛者,以牦牛尾為之,大如斗,在最后左騑馬頭上。金鍐者,馬冠也,高廣各五寸,上如三華形,在馬髦前。方釳者,鐵也,廣數寸,在馬髦后,有三孔,垂翟尾其中。繁誘躥馬應前。重轂者,轂外復有小轂施轄。

3 鹵簿:
《晉公侯贊》曰:賈后女宣華公主葬,皆羽葆鼓吹熊渠次飛為鹵簿。

4 鹵簿:
《晉書》曰:帝自鄴還洛,河間王颙將張方遣三千騎奉迎,將渡河橋,方又以新乘陽燧車、青蓋、三百人為小鹵簿,迎帝至邙山下。
又曰:王浚都督幽州。和演欲煞浚,并其眾。演與烏丸單于審登謀之。於是浚與期游薊城南青泉水上。薊城內西行有二道,演、浚各從一道,演與浚欲合鹵簿,因而圖之。值天暴雨,兵器沾濕,不果而還。單于由是與其種人謀曰:「演圖煞浚,事垂克而天卒雨,使不得果,是天助浚也。違天不祥,我不可久與演同。」乃以謀告浚,浚密嚴兵夜與單于圍演。演持白幡詣浚降,浚遂斬之。

5 鹵簿:
又《載記》曰:石季龍常以女騎一千為鹵簿,皆著紫綸巾熟錦袴、金銀鏤帶五丈織成靴,游于戲馬觀。上安詔書五色,在木鳳之口,鹿盧回轉,狀若飛翔焉。

6 鹵簿:
《宋書》曰:孝武舉義兵,沈慶之有功。初,慶之嘗夢引鹵簿入廁中,慶之甚惡入廁之鄙。時有善占夢者為解之,曰:「君必大富貴,然未在旦夕。」問其故,答云:「鹵簿故是富貴,容廁中所謂後帝也。知君富貴不在今主。」及中興之功,自五校至是而登三事。
又曰:宋劉韞字彥文,歷湘、雍二州刺史。令畫工圖鹵簿羽儀,常自披玩,以示蔡興宗。興鬃紳不知,指韞所畫形,云:「是誰?」韞曰:「是我也。」其庸如此。
又曰:顏延之子竣既貴重,權傾一朝。凡所資供,延之一無所授,器服不改,居宅如舊。常乘羸牛車,逢竣鹵簿即屏住道側。
又曰:文帝鎮江陵,王華為西中郎主簿、咨議參軍。文帝未親政事,悉委司馬張劭。華性尚物,不欲人在己前。劭性豪,每行來常引夾轂。華出入乘牛車,從者不過兩三人,以矯之,常相逢,華陽若不知是。劭謂左右曰:「此鹵簿甚盛,必是殿下。」乃下,牽車立於道側,及劭至,乃驚。

7 鹵簿:
《齊書》曰:虞悰遷太子右率。永明八年,大水,百官戎服救太廟。悰朱衣乘車鹵簿,於宣陽門外入行馬內驅逐入,被奏見原。
又曰:陳顯達,建武世心懷不安,深自貶退,車乘朽故,道從鹵簿皆用羸小。

8 鹵簿:
《梁書》曰:朱異起宅東陂,窮彩功,晚日麗來下,酣飲其中。每迫曛黃,慮臺門將闔,乃引其鹵簿自宅至城,使捉城門,停留管籥。
又曰:呂僧珍為兗州刺史,娣適于氏,住市西小屋,臨路,與列肆雜。僧珍常導從鹵簿到其宅,不以為恥。

9 鹵簿:
《南史》:王僧孺為尚書右丞。僧孺少孤貧,與母鬻紗為業。母嘗攜之至市,道遇中丞鹵簿,驅迫墜溝。及是拜日,引騶清道,悲感不自勝。

10 鹵簿:
《陳書》曰:長沙王叔堅與始興王叔陵并招聚賓客,各爭權寵,甚不平。每朝會,鹵簿不肯為先后,必分道而趨,左右或爭道而斗,至有死者。

11 鹵簿:
《隋書》曰:晉氏鹵簿、御史軺車行中道。

URN: ctp:n39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