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棨戟》

電子圖書館
1 棨戟:
《漢書》曰:韓延壽在東郡殖羽葆、鼓車,功曹引車皆駕駟馬、載戟,五騎為伍。

2 棨戟:
《東觀漢記》曰:王郎遣諫議大夫杜威持節詣軍門,上遣棨戟延迎,請入軍。威稱說實成帝遺體子與也。上曰:「設使成帝復生,天下不可復得,況詐子與乎!」
又曰:建武元年,杜詩為侍御史,安集洛陽。時將軍蕭廣放縱兵士,暴橫民間。詩敕曉不改,遂格煞廣,還以狀聞,上召見,賜以棨戟。復使之河東,誅降逆賊楊異等。

3 棨戟:
《漢雜事》曰:奉車都尉竇固征匈奴,騎都尉秦彭副,令彭別屯。彭擅斬軍司馬,固奏彭不由督率,專賊煞人。公卿議皆以為固議是。公府掾郎躬以為彭得斬人。上曰:「軍正校尉一統督將,何以得專煞?」躬對曰:「一統將者,謂在部曲也。今彭別將,軍事至急,勢不得關督。漢制假棨戟以當斧鉞。」議者皆屈,上從之。

4 棨戟:
《吳志》曰:孫權拜諸葛恪撫越將軍,領丹陽太守,棨戟武騎三百拜軍令,作鼓吹、導引歸家,時年三十二。
又曰:陸遜字伯言,少為孫權帳下右部督,授棨戟,督會稽、鄱陽、丹陽三郡。

5 棨戟:
《晉書》曰:羊祜在軍,頗以畋漁廢政。嘗欲夜出,軍司徐胤執棨當營門,曰:「將軍都督萬里,安可輕出?今日胤死,創逝乃開爾!」祜改容謝之。此后稀出。

6 棨戟:
《宋書》曰:王曇首領驍騎將軍。元嘉四年,車駕出北堂,使三更竟開廣莫門。南臺云:「應須白獸幡、銀字棨。」不肯開門。尚書左丞羊玄保奏免御史丞傅隆己下。曇首曰:「既尾敕,又闕幡棨。雖稱上旨,不異單刺。其不請白獸幡、銀字棨,致開門不時。由尚書相承之失,亦合糾正。」上特無問,更立科條。

7 棨戟:
《唐書》曰:龍朔中,左衛大將軍范陽郡公張延師,東夷都護儉弟也,與兄太仆卿大師、次兄儉同時三品,宅中棨戟齊列,時號「三戟張家」。
又曰:徐泗節度李愿奏請換戟。有司以官戟五年一換,私家不在限,詔以李晟旨韓之家,特許之。
又曰:呂諲為相,有司送戟至宅,諲釋慘服以授之,時譏其失。

8 棨戟:
《襄陽記》曰:李衡字叔平,為丹陽太守。孫休加威遠將軍,授以棨戟。

9 棨戟:
《荊州先賢傳》曰:羅獻字令則,以泰始三年進位冠軍,假節,增鼓吹、棨戟。

10 棨戟:
崔豹《古今注》曰:殳戟,前驅之器也。以木為之。后世僣偽,無復典刑,以赤油韜之赤,謂之油戟,亦曰棨戟。公王以下通以之前驅。

11 棨戟:
王昶《謝棨表》曰:復假臣棨,光榮照赫。非臣怯弱,所當荷授。

URN: ctp:n39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