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幘頤》

電子圖書館
1 幘頤:
《釋名》曰:幘,賾也。下齊眉頤然也。

2 幘頤:
揚雄《方言》曰:覆髻謂之幘巾,或謂之承露,或謂之覆髻,皆趙魏之間通語也。

3 幘頤:
應劭《漢官儀》曰:幘,古卑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也。

4 幘頤:
徐廣《與服雜注》曰:天子郊廟,則黑介幘。

5 幘頤:
《漢書》曰:武帝從館陶公主飲,董偃綠幘傅韝伏殿下,乃贊曰:「館陶公主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

6 幘頤:
《後漢書》曰:劉盆子探得符,后棄之,復還依俠卿。俠卿為制絳單衣,半頭赤幘。幘巾,所以覆髻也。《續漢書》曰:童子幘無屋,示未成人也。半頭幘即空頂幘也。其上無屋,故以為名。董仲舒《繁露》曰:以赤統者,幘尚赤。盆子承漢統,故用赤也。《東宮故事》曰:太子有空頂幘一枚,即半頭幘之制也。

7 幘頤:
《東觀漢記》曰:光武初起,與諸季市弓弩、絳衣、赤幘。
又曰:詔賜段颎赤幘大冠一具。
又曰:馬援外類儻蕩簡易而內重禮,事寡嫂,雖在閨內,必幘,然後見。
又曰:馬援初見帝,令中黃門引入,上在宣德殿南廡下,但幘坐。援曰:「陛下何知臣非刺客奸臣,而簡易若是?」

8 幘頤:
謝承《後漢書》曰:巴祗字敬祖,為揚州刺史,黑幘毀壞,不復改易,以水澡墨,傅而用之。許慎《說文》曰:澡,洗也。

9 幘頤:
《續漢書》曰:許劭字子將。劭知人,入幘肆,拔樊子昭。

10 幘頤:
袁曄《漢獻帝春秋》曰:孫堅屯梁東,為董卓所攻。眾少而不敵,與其驍騎潰圍得出,常著赤罽幘。卓騎追堅,堅脫罽幘,令親近將祖茂著之,堅從間道得去。

11 幘頤:
《吳書》曰:顧悌字子通,疾篤,妻出而省之。悌命左右自扶起,冠幘加襲,令妻還,貞潔不黷如此。

12 幘頤:
《晉書》曰:庾顗字子嵩,性儉家富。劉與說東海王越,令就換錢千萬,冀其有吝,因此可乘,越於眾坐中問顗,顗頹然己醉,幘墮機上,以頭就穿取,徐答云:「下官家故有兩千萬,隨公所取矣。」與於是乃服,越甚悅。
又曰:易雄字興長,長沙瀏陽人也,少為縣吏,自念卑賤,無由自達,乃脫幘掛縣門而去。

13 幘頤:
《宋書》曰:檀道濟數拒魏有功,及誅,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乃脫幘投地,曰:「乃壞汝萬里長城。」

14 幘頤:
《齊書》曰:卞彬字士蔚,濟陰宛朐人也。祖詞之,中領軍。父延之,弱冠為上虞令,有剛氣。會稽太守孟彭以令長裁之,積不能容,脫幘投地,曰:「我所以屈卿者,政為此幘耳。今己投之,卿以一世勛門而傲天下國士。」拂衣而去。

15 幘頤:
《梁書》曰:謝舉,臨川始興,諸王常所游踐。劭陵王綸於婁湖立園,廣宴,酒后好聚眾賓冠,手自裂破,投之唾壺,皆莫訃涸。舉嘗預宴,王欲取舉幘,舉正色曰:「裂冠毀冕,下官弗敢聞命。」拂衣而退。王屢召而不反,甚有慚色。

16 幘頤:
《北齊書》曰:平秦王歸彥額骨三道,著幘不安。文宣見之,怒,使以馬鞭擊其額,血被面,曰:「爾反時嘗以此骨嚇漢。」后歸彥竟反云。

17 幘頤:
《漢官儀》曰:謁者著緗幘大冠。

18 幘頤:
司馬彪《續漢書》曰:梁冀改易與服之制,作平上軿車、卑幘狹冠也。

19 幘頤:
衛弘《漢舊儀》曰:凡齋紺幘,耕青幘。

20 幘頤:
周遷《與服雜事》曰:漢桓帝延熙中,梁冀誅後,京師作嘧苷短耳長,短上長下,以為服袟。

21 幘頤:
董巴《漢與服志》曰:古者有冠無幘,秦加其武將首飾,為絳柏以表貴賤,后稍作顏題。漢興,續其顏,卻結之,施巾連題卻覆之,今喪幘是也。至孝文,乃高顏,續為之耳,崇其巾為屋,貴賤皆服之。

22 幘頤:
蔡邕《獨斷》曰:漢元帝額有壯發,不欲使人見,始進幘服,群臣皆隨焉,尚無巾。王莽頭禿,因施巾,故里語曰:「王莽禿,幘施屋。」

23 幘頤:
傅暢《晉公卿禮秩》曰:中書監令著介幘。

24 幘頤:
《晉氏要事》曰:哀帝隆和元年,太學博士曹弘之等議立秋應讀令,不應著緗幘,改為素。

25 幘頤:
《英雄記》曰:公孫瓚字伯珪,上計吏,郡太守劉基以事公車徵,伯珪褠衣平幘,御車洛陽,身執徒養。

26 幘頤:
張敞《晉東宮舊事》曰:太子衣冠有空頂幘一。

27 幘頤:
摯虞《決疑》曰:凡救日蝕者,皆著赤幘,以助陽也。侍臣皆赤幘帶劍。

28 幘頤:
干乏《搜神記》曰:昔魏武軍中無故作白幍,此喪徵也。初橫縫其前,名之曰顏。晉永嘉初,乃去其縫,名無顏幘。其後二年,四海分崩,下人悲嘆,無顏以生也。

29 幘頤:
《廣志》曰:交阯、蒼梧俗以翡翠為幘。

30 幘頤:
董仲舒《止雨書》曰:執事者赤幘,由是言之,知不著冠之所服也。

31 幘頤:
斐啟《語林》曰:晉明帝年少不倫,常微行,詔喚人以衣幘迎之,涉水過,衣幘悉濕。元帝己不重,明帝忽復有此,以為無不廢理。既入,幘不正,元帝自為正之,明帝大喜。

32 幘頤:
劉楨《答魏文帝書》曰:南垠之金,登窈窕之首;貂蟬之尾,綴侍臣之幘。

33 幘頤:
《魏武遺令》曰:吾有頭病,自先著帽幘,持大服,如存時勿遺。

34 幘頤:
陸云《與兄書》曰:一日案行視曹公器物,有一介幘如吳幘。

URN: ctp:n39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