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帽》

电子图书馆
1 帽:
《释名》曰:帽,冒也。

2 帽:
《释志》曰:杨阜字义山,拜城门校尉,尝见明帝著帽,披缥绫半袖。阜问帝曰:“此于礼何法服也?”帝默然不答,自是不法服不以见阜。
又曰:管宁在家,恒著皂帽布裙,随时单复。

3 帽:
鱼豢《魏略》曰:夫余国以金银饰帽。

4 帽:
韦昭《吴书》曰:朱然破魏将李典等军,斩首五百级,得鼓车三乘。拜然左大司马,加锡御织成帽。
又曰:陆逊破曹休于石亭,还,上脱翠帽以遗逊。

5 帽:
《晋书》曰:王蒙字仲祖,美姿容。居贫,帽败,自入肆买之。妪悦其貌,争遗新帽。

6 帽:
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石季龙将猎,辄冠金缕之帽。

7 帽:
又陆翽《邺中记》云:季龙猎,著金缕织成合欢帽。

8 帽:
《宋书》曰:沈庆之随宗悫等伐沔北诸山蛮,大破之,威震诸山,群蛮皆稽颡。庆之患头风,好著狐皮帽,群蛮恶之,号曰:“苍头公”。
又曰:元凶劭始生三日,帝往视之,簪帽甚坚,无风而坠于劭侧,上不悦。
又曰:何尚之,大明二年以左光禄开府仪同三司,侍中如故。尚之在家常著鹿皮帽,及拜开府,天子临轩,百僚陪位,沈庆之于殿庭戏之曰:“今日何不著鹿皮冠?”

9 帽:
萧子显《齐书》曰:东昏侯自造游宴之服,缀以花彩锦绣,群小又造四种帽。帽因势为名,一曰山鹊归林者。《诗》曰《鹊巢》,夫人之德,东昏宠嬖淫乱,故鹊反薮。二曰兔度坑天意,言天下将有逐兔之事也。三曰反缚黄离喽,黄口小鸟也,反缚之应也。四曰凤凰度三桥,凤凰者嘉瑞,三桥,梁王宅处也。
又曰:永明中,萧谌开博风帽后裙之制,又为破后帽。世祖崩后,建谋废立,诛灭诸王。
又曰:茹法亮,吴兴武康人也,为前军。延昌殿为世祖阴室,藏诸御。高宗即位,开阴室,出世祖白纱帽、防身刀,法亮嘘唏流涕。
又曰:徐龙驹常住含章殿,著黄纶帽,被貂裘,南面向案,代帝书敕。
又曰:豫章王嶷妃庾氏尝有疾,瘳,上幸嶷邸。后堂设金石乐,宫人毕至,登桐台。使嶷著乌纱帽,因极宴尽欢。

10 帽:
《梁书》曰:到溉尝梦武帝遍见诸子,至湘东而脱帽与之,于是密敬事焉。
又曰:初,贺革之江陵也。意甚不悦,过别御史中丞江革,以情告之。答曰:“吾尝梦主上遍见诸子,惟至湘东王所,手脱帽以与之,此人后必当璧,卿其行乎!”
又曰:沙门宝志忽重著三布帽,亦不知于何得之。俄而武帝崩,文惠太子、预章文献王相继薨。
又曰:邓至国,其俗呼帽曰灾何。
又曰:俀国男女皆露髻,富贵者以锦绣杂彩为帽,似中国胡公头。
又曰:庾弘远字士操,清实有士誉,仕齐,为江州长史。刺史陈显达举兵,败,斩于宋雀航。将刑,索帽著之,曰:“子路结缨,吾不可以不冠而死。”
又曰:垣崇祖为豫州刺史。魏攻寿春,崇祖著白纱帽,肩与上城,决水破之。

11 帽:
《后魏书》曰:辛绍先有至孝性,丁父忧,三年口不甘味,头不栉沐发遂落尽,故常垂裙皂帽。
又曰:高昂转司徒公,好著小帽,世因称司徒帽。

12 帽:
《北齐书》曰:齐制,宫内惟天子纱帽,臣下皆戎帽,特赐平秦王归彦纱帽以宠之。

13 帽:
《后周书》曰:独孤信在秦州尝因猎日暮驰马入城,其帽微侧,诘旦而吏人有戴帽者,咸慕信而侧帽焉。

14 帽:
《隋书》曰:后周之时著突骑帽,如今胡帽,垂裙覆带,盖索发之遗象也。又文帝项有瘤疾,不欲人见,每常著焉。相魏之时,著而谒帝,故后周一代将为雅服,小朝公宴,咸许戴之。

15 帽:
《唐书》曰:代宗时禁民皂衫衍鼹帽,以异官健。

16 帽:
《西京杂记》曰:赵飞燕为皇后,其弟在昭阳殿,遗飞燕书曰:“令月嘉辰,贵妃懋应大册,上遗金花紫纶帽,以陈踊跃。”

17 帽:
《孟嘉别传》曰:嘉为桓温参军。九月九日,温游龙山,参僚悉集。时佐吏并戎服,有风吹嘉帽堕,初不觉。良久如厕,温命还之,授孙盛纸笔,啁之,置嘉坐处。嘉还见之,请笔即答,四坐嗟叹。

18 帽:
《幽明录》曰:安开者,安成之俗师也,善于幻术。时王凝之为江州,向王当行阳为王刷头,簪荷叶以为帽与王著。当时亦不觉帽之有异,到座之后,荷叶乃见,举坐皆惊骇,王不知。

19 帽:
魏文帝《与刘晔书》曰:刘生帽裁制微不长,有似里父之服。

20 帽:
孟达《与诸葛亮书》曰:贡白纶帽一颜,以示微意。

21 帽:
刘谧之《下野赋》曰:头戴鹿心帽,足著狗皮靴,面傅黄灰滓,髻插芜菁花,男女四五人,皆如烧虾蟆。

22 帽:
束晳《近游赋》曰:帽引四角之缝,裙有参条之煞。
又曰:老公戴合欢之帽,少年著蕞角之巾。

URN: ctp:n39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