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巾》

电子图书馆
1 巾:
《释名》曰:巾,谨也。二十成人,士冠,庶人巾,当自谨修四教也。

2 巾:
《方言》曰:两覆结谓之帻巾,或谓之承露巾,或谓覆发巾也。

3 巾:
《续汉书》曰:钜鹿张角自称天师,弟子数十万人。始起兵,皆著黄巾以相识别,故世谓黄巾贼。

4 巾:
《后汉书》曰:光武徵鲍永,永疑,不至。及更始亡,乃发,去上将军列侯印绶,悉罢兵,但幅巾与诸将诣河内。幅巾,谓不著冠,但幅巾束首也。
又曰:何进、袁隗欲特表陈实以不次之位,实谢曰:“久绝人事,饰巾待终而己。”
又曰:曹操既猜嫌忌孔融,令丞相军谋祭酒路粹枉状奏融,云:“位为九列,不遵朝仪,秃巾微行,唐突宫掖。”

5 巾:
《魏志》曰:诸葛亮出斜谷,司马宣王拒之,坚璧不与战,亮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怒宣王。
又曰:华歆为豫章太守,孙策略地江东。歆知策善用兵,乃幅巾迎策。

6 巾:
《蜀书》曰:诸葛武侯与宣王在渭滨将战,宣王戎服莅事,使人视武侯,乘素与,葛巾、毛扇指麾三军,皆随其进止。宣王闻而叹曰:“可谓名士矣。”

7 巾:
邓粲《晋书》曰:王敦欲伐甘卓,遣使送大巾。
又曰:谢万字万石,简文辟为从事中郎,著白纶巾,鹤氅裘,履版而前,帝与谈移日。

8 巾:
沈约《宋书》曰:陶潜在家,郡将侯潜,值其酒熟,取头上葛巾滤酒,还暴著之。

9 巾:
《梁书》曰:武帝赐陶弘景以鹿皮巾,后屡加礼聘,并不出。
又曰:贺德基少游学都下,积年不归。衣资罄乏,又耻服故弊,盛冬止衣夹襦袴。尝于白马寺前逢一妇人,容服甚盛,呼德基入寺门,脱白纶巾以赠之,仍谓曰:“君方为重器,不久贫寒,故以此相遗耳。”问姓名,不答而去。
又曰:武帝与何点有旧,及践祚,手诏论旧,赐以鹿皮巾等。召之,点以巾褐引入华林园。
又曰:王僧孺迁尚书左丞,俄兼御史中丞。僧孺幼贫,其母鬻纱巾以自业。

10 巾:
《后周书》曰:宣政元年,初服常冠,以皂纱为之,加簪而不施缨,其制若今之折角巾也。

11 巾:
《唐书》曰:张易之尝请公王大臣宴于司礼寺,因谓御史大夫杨再思曰:“公面似高丽,请作高丽舞。”再思忻然剪纸自帖其巾,反紫袍,遂作之。

12 巾:
陆翽《邺中记》曰:皇后出,女骑一千为卤簿,冬月皆著紫纶巾、熟锦袴褶。

13 巾:
《郭林宗别传》曰:林宗尝行陈梁间,遇雨,故其巾一角坫而折。二国学士著巾莫不折其角,云作林宗巾,其见仪则如此。

14 巾:
《傅子》曰:汉末王公多以幅巾为雅,是以袁绍之徒虽为将帅,皆著缣巾。

15 巾:
张华《博物志》曰:魏文帝弹棋能用手巾角,时有一书生又能低头以所冠葛巾角撇棋。

16 巾:
羊祜《与从弟护军书》曰:年己朽老,既定边事,当角巾东路,还归乡里。

URN: ctp:n39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