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韨》

電子圖書館
1 韨:
《釋名》曰:韨韠,所以蔽前也,婦人蔽膝亦如之。齊人謂之巨巾,田家婦女出至田野,以覆其頭,故因以為名也。
又曰:跪襜,跪時襜然張也。

2 韨:
《爾雅》曰:衣蔽前謂之襜。

3 韨:
《易·困卦》曰:朱韨方來。

4 韨:
《詩》曰:赤芾在股,邪幅在下。帶,太古蔽膝之象也。冕服謂之帶,其他服謂之亸,以韋為之。

5 韨:
《禮》曰:一命缊韨黑勿衡,再命赤韨幽衡。韨之言蔽也。缊,赤黃之色,所謂韨也。
又曰:韠,君朱,大夫素,士爵韋。韡以言蔽也。以為之象裳也。圓史直,日韡制。天子直,公侯前後方,大夫前方後剉角,士前後正。韠,下廣二尺,上廣一尺,長三尺。

6 韨:
又《明堂位》曰:有虞氏服韨,夏后氏山,殷火,周龍章。鄭玄曰:韨,韡也。舜始作之,以尊祭服,禹湯至周,增以益之文,后王彌飾也。

7 韨:
《漢書·東方朔傳》曰:館陶公主迎武帝,蔽膝登階也。
又曰:王莽妻著布蔽膝見客。

8 韨:
《魏志》曰:武帝《內誡令》云:「今貴人位為貴人,金印藍紱,女人爵位之極。」

9 韨:
又文帝《與于禁詔》曰:昔漢高祖脫衣以衣韓信,光武解綬以帶李忠,誠皆人主當時貴敬功勞勤心之至也。封賜將軍以魏王時所珮朱韨及遠游冠。

10 韨:
《吳志》曰:孫權潘夫人有娠,夢人以龍頭授己,以蔽膝授之,生亮。

11 韨:
《五經要義》曰:韠者,舜所制也。
又曰:天子朱紱,諸侯赤韨,赤盛色也。
又曰:太古之時,未有布帛,人食禽獸肉而衣其皮,知蔽前,未知蔽后。至舜冕服既備,故復制之,示不忘古。韠名有三,朝廷則謂之韠,宗廟則謂之韎韐。

12 韨:
《五經異義》曰:韨者,大帶之飾,非韡也。

13 韨:
董巴《漢與服志》曰:五霸遞興,戰兵不息。韨非兵飾,於是去韨。

14 韨:
《白虎通》曰:紼有何謂也?紼者,蔽也。行蔽前者,示有事,因以別尊卑,彰有德也。

15 韨:
徐廣《與服儀注》曰:蔽膝,古之韨也。戰國連兵,以韨非兵飾,去之,漢明帝復制紱。

16 韨:
《環濟要略》曰:凡韨以韋為之,以象裳色。湯至周增以畫文。夏山,取仁可依,殷火,取其明,周龍章,取其變化。

17 韨:
《莊子》曰:祝牧謂其妻曰:「天下有道,我韨子珮;天下無道,我負子戴。」當隱藏也。

18 韨:
《拾遺記》曰:孔子生,有麟吐玉書於闕里人家,文云:「水精之子,繼商周而素王出。故蒼龍繞室,五星降庭。」徵在賢明,知為神異,乃以繡紱系麟角而去。夫子系殷湯水德而素王,至敬王之末,魯定公二十四年,魯人鉏商田于大澤,得麟以示夫子,知命之終,乃抱麟解紱而涕泗焉。

URN: ctp:n39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