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環》

Library Resources
1 環:
《說文》曰: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

2 環:
《禮》曰:孔子珮象環五寸而綦組綬。謙不比德,亦不事也。象,有文環者,取其修無窮。

3 環:
《左傳》曰:穆叔之子仲壬與公御萊書觀於公宮,公予之環,使才人入示之,不示出,命珮之。
又曰:宣子有玉環,其一在鄭商,玉環同工共樸,自共為雙。宣子謁諸鄭伯,謁,請也。子產弗與。事具《玉部》。

4 環:
《宋書》曰:江夏王義恭,孝武即位,以其藩所服玉環、大綬賜之。

5 環:
《梁書》曰:柳惔,武帝之鎮襄陽,惔祖道,帝解玉環贈之。天監二年元會,帝謂曰:「卿珮玉環,是新亭所贈耶?」對曰:「既瑞感神衷,臣謹服之無斁。」

6 環:
《白虎通》曰:修道無窮,即珮環也。

7 環:
《瑞應圖》曰:黃帝時,西王母乘白鹿來獻白環,舜時復來獻白環。

8 環:
王子年《拾遺記》曰:顓頊時,濱海之北有勒題國,皆衣毛,無翼而飛。帝乃更衣以文豹為飾,獻黑玉之環,色如淳漆。

9 環:
《荀卿子》曰:大夫待放于境,君賜以環即返,以玦即去。

10 環:
《西京雜記》曰:趙飛燕為后,女弟昭儀上五色玉環。

11 環:
《春秋后語》曰:秦始皇聞齊王后賢,嘗使遺之連環,曰:「齊人多智,能解此乎?」后以示群臣,莫能解,乃引椎破之,謝秦使曰:「謹以解矣,以報。」始皇壯其志,益不敢謀齊。

12 環:
劉向《列女傳》曰:齊桓公行霸,諸侯朝之,衛獨不至。公謀伐衛,衛姬脫簪珥,解環,再拜,請征之罪。

13 環:
《莊子·內篇》云:彼是莫得其偶,謂之道樞,樞得其環中,以應於無窮。夫是非反覆,相尋無窮,故謂之環中空矣。今以是非為環,而得其中者也。無是非者也。無是非,故能夫是非無窮,故應亦無窮。

URN: ctp:n39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