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袴褶》

电子图书馆
1 袴褶:
《释名》曰:褶,袭也。覆氏之言也。

2 袴褶:
《晋书》曰:杨济字文通,历位镇南征北将军,迁太子太傅。济有才艺,尝从武帝校猎北邙下,与侍中王济俱著布袴褶,骑马执角弓在辇前。

3 袴褶:
《晋兴书书》曰:郭文举上馀杭大辟山,令顾飏以文山行,与韦袴癫筳具,文不纳。使者置衣室中而去,文亦无言。袴褶烂于户内。

4 袴褶:
《赵书》曰:中书令徐光奏“耕服介帻、青缣袴褶”。

5 袴褶:
《宋书》曰:元凶劭杀逆,袁淑止之。劭因起,赐淑等袴褶,又就主衣取锦,裁三尺为一段,又中裂之,与淑及左右,使以缚袴褶。
又曰:张畅为南谯王义宣司空长史。南郡太守元凶杀逆,义宣发哀之日,即便兵。畅为元佐,位居僚首,哀容俯仰,荫映当时。举哀改服,著黄韦袴褶,出射堂简人,音姿容止,莫不瞩目。见者皆愿为尽命。

6 袴褶:
萧子显《齐书》曰:东昏侯拜爱姬潘氏为贵妃,乘卧与侯,骑马为从,著织成袴褶。

7 袴褶:
《后魏书》曰:傅灵根及其弟灵越南走,灵根叔乾爱先在南,遣舡迎之得免。灵根差期,不得俱渡。临济人知,锉斩煞之。乾爱出郡迎灵越,问灵根愆期状,灵越残不应答。乾爱不以为恶,敕左右取匣中乌皮袴褶,令灵越代所常服,灵越言:“不须。”乾爱云:“汝可著体上衣服见桓公耶?桓公护之为刺史。”灵越竟不肯著。

8 袴褶:
《唐书》曰:玄宗时,御史大夫李适之秦,每大礼,六品官并服朱衣。自是以下,许通著袴褶,如有惨故,不合著朱衣袴褶者,听不入,自馀应而不著者,请夺俸以惩不恪。

9 袴褶:
《西河记》曰:西河无蚕桑,妇女以外国异色锦为袴褶。

10 袴褶:
《魏百官名》曰:三公,朔赐青杯文绮长袖袴癫筳方,道盛此。

11 袴褶:
《北疆记》曰:户主南郊著皇斑褶绣袴。

12 袴褶:
《江表传》曰:吕范愿暂领督,释褠著袴褶,执辈阙下启事。

13 袴褶:
《语林》曰:夏少明在东不知名,闻斐逸民知人,乃裹粮寄载,入洛从之。未至家,少许,见一人著黄皮袴褶,乘马将猎。夏问曰:“斐逸民家近远?”答曰:“君何以问?”夏曰:“闻其名知人,故从会稽来投之。”斐曰:“身是逸民,君明可更来。”明往,逸民果知之,乃用为西门侯,于此遂知名。

14 袴褶:
傅畅《自序》曰:余年五岁,散骑常侍鲁叔虎与先公甚友善。每来往,善与余戏。尝解余衣褶披其背,脱余金环与侍者,谓余吝惜,而余笑与之,经数日不索。

URN: ctp:n39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