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裳》

電子圖書館
1 裳:
《釋名》曰:上曰衣,下曰裳。裳,障也,以自障也。

2 裳:
《易·坤卦·六五》曰:黃裳元吉。《象》曰:黃裳元吉,文在中也。

3 裳:
又《易·系》曰: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

4 裳:
《尚書大傳》曰:舜曰:「精華己竭,褰裳去之。」

5 裳:
《詩·緇衣》曰:子惠思我,蹇裳涉洧。

6 裳:
又《雞鳴》曰:東方未明,顛倒衣裳。箋云:朦壺氏掌漏刻之節,東方未明而為己明也。

7 裳:
又《葛屨》曰:摻摻女手,摻摻猶纖纖也。可以縫裳。要之襋音戟之,好人服之。要,䙅;襋,領也。

8 裳:
又《七月》曰: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陽,明也。

9 裳:
又《鴻雁》曰:乃生男子,載衣之裳,載弄之璋。

10 裳:
《禮·玉藻》曰:衣正色,裳間色。

11 裳:
又《曲禮上》曰:諸母不漱裳。

12 裳:
《左傳》曰:華登以吳師救華氏。齊烏枝明曰:「用少莫如齊致死,齊致死莫如去備。彼多兵矣。請皆用劍從之。」華氏北,復即之。廚人濮以裳裹首,而荷以走,曰:「得華登矣。」遂敗華氏于新里。

13 裳:
《春秋演孔圖》曰:驅除名政,衣吾衣裳,坐吾曲床,濫長九州滅六王,至于沙丘亡。

14 裳:
《後漢書》曰:祭遵為人廉約,夫人裳不加緣。

15 裳:
《東觀漢記》曰:鮑宣妻桓氏女,字少君。宣嘗就少君父學,父奇其清苦,以女妻之,裝送甚盛。宣謂妻曰:「少君生富驕習美飾,而吾貧賤,不敢當。」妻乃悉歸侍御服飾,更著短布之裳。

16 裳:
《續漢書與服志》曰:樊噲常持鐵盾。聞項羽有意煞漢王,噲裂裳以裹盾,冠之入軍門,立漢王旁。

17 裳:
《管子》曰:桀之時,女樂三千人,無不服盾文繡衣裳者。

18 裳:
《鄧析子》曰:責疲者以舉千鈞,督跛者以及走兔,驅騏驥於廷,求猿猴於檻。斯逆理而求之,猶倒裳以索領也。

19 裳:
《晏子春秋》曰:景公飲酒,數日衣縠繡之裳,一衣而五彩具焉。
又曰:景公飲酒數日,去冠披裳,自鼓盆甕而己。

20 裳:
《淮南子》曰:楚欲攻宋。墨子聞之,自魯趨而往,十日十夜,足重繭而不休息,裂裳而裹之,至于郢,見楚王。

21 裳:
《風俗通》曰:禹入裸國,欣起而解裳。俗說禹治水,乃播入裸國。君子入俗,不改其恒,於是欣焉而解裳也。原其所以,當言皆裳。裸國,今吳即是也。被髮文身,裸以為飾,蓋正朔所不及也,猥見大聖之君,悅禹文德,欣然皆著衣裳矣。

22 裳:
郭子橫《洞冥記》曰:東方朔生三日而母死,鄰母得而養之。經歲,母忽失朔,累月暫歸。后復去家萬里,見一枯樹,脫白布裳掛樹,裳化為龍。

23 裳:
《嵇康集·目錄》曰:孫登字公和,於汲郡北山中為土窟,夏則編草為裳,冬則以發自覆。

24 裳:
崔骃《達旨》曰:有事則褰裳,濡足。

25 裳:
劉梁《七舉》曰:黼黻之服,紗縠之裳。繁飾參差,微鮮若霜。

26 裳:
《古樂府·陌上桑》曰: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緗綺為下裳,紫綺為上襦。

27 裳:
傅玄《裳銘》曰:上衣下裳,天地則也;服從其宜,君子德也。

28 裳:
《楚辭》曰:青雲衣兮白霓裳。
又曰:彩薜荔以為裳。
又曰:披彩裳之芬芳。
又曰: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29 裳:
揚雄《反騷》曰:被芙蓉之朱裳。

URN: ctp:n39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