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屦》

Library Resources
1 屦:
《释名》曰:屦,拘也,所以拘足也。

2 屦:
《说文》曰:屦,履也。一曰鞮也。

3 屦:
《诗》曰:葛屦五两,冠绥双止。葛屦,服之贱者也。冠绥,服之尊者。笺云:以喻不宜同处。

4 屦:
又《葛屦》曰:纠纠葛屦,可以履霜。夏葛屦,冬皮屦,莫非所以履霜。

5 屦:
《周礼》曰:屦人掌王及后之范勿,为赤舄、黑舄,赤繶、黄繶、青句、素屦,葛屦。复下曰舄,单下曰履。古人言屦以通于复,今人吉屦以通于单,句当为絇,赤繶黄繶,以赤黄之丝为下绿也。辩外内命夫命妇之屦,功屦、散屦。功屦,次命屦。散屦,去饰著。

6 屦:
《大戴礼》曰:入于户,未尝越屦,是高柴之行也。

7 屦:
《礼》曰:侍坐于长者,屦不上堂。解屦,不敢当阶就屦,跪而举之,屏于侧,向长者而屦,跪而迁屦,俯而纳屦。
又曰:户外有抖勿,言闻则入,言不闻则不入。毋践屦,毋踖席。
又曰:国家靡敝,君子不履丝屦。

8 屦:
《左传》曰:齐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贝丘,见丘,齐也。见大豕。从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见,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惧,坠于车,伤足丧屦,反诛屦于徒人费,弗得,鞭之见血。
又曰:楚子使申舟使于齐曰:“无假道于宋。”及宋,华元曰:“过我而不假道,鄙我也。鄙我,亡也,亡一也。”乃煞之。楚子闻之,投袂而起,屦及于窒皇,剑及于寝门之外。
又曰:齐晋战于鞍。郤克伤于矢,流血及屦,未绝鼓音。
又曰:吴伐越,越子御之,大败之。灵姑浮以戈击阖庐,灵始浮,越大夫。阖庐,吴王。伤将指,取其一屦。其足大指见斩,遂失履,姑浮取之。

9 屦:
《谷梁传》曰:公弟叔盻,其曰弟叔盻,贤之也。宣公煞赤而非之。宣公煞子赤,叔肸非责云。织屦而食,终身不食宣公之食。

10 屦:
《孟子》曰:许行自楚之滕,其徒数十人,皆衣褐,捆屦织席以为食。捆音阃,犹叩极椓也。织履欲使坚,故叩之。卖履席以供饮食也。

URN: ctp:n39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