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屐》

Library Resources
1 屐:
《释名》曰:屐,搘以践泥也。为双足搘以践泥也。帛屐作之如屩者也,不曰帛屩而曰帛屐者,屩不可以践泥,屐可以践泥也,故谓之屐。

2 屐:
《汉书》曰:袁盎使吴,吴王使围守之。乃刀决帐直出,屐行七十里。

3 屐:
《东观汉记》:范升奏云:“伏见太原周党、东海王良、山阳王戎,使者三到,乃肯就车,脱衣解屐,升于华毂。”

4 屐:
《晋书》曰:宣王初欲追诸葛于关中,多蒺藜,乃使军吏二千人著软材木屐前行,然后卒进焉。晋宣帝杂教云:“当预作太平木屐遇践,时有蒺藜屐行,蒺藜悉著屐底。”
又曰:谢安遣弟石及从子玄征符坚,所在克捷。安方对客围棋,有驿书到。棋毕,还内过户限,心喜,不觉屐折齿。
又曰:王述性急。当食鸡子,以箸刺之,不得,便怒掷于地。鸡子圆转不止,便下以屐齿踏之,不得,嗔甚,掇口中,嚼而吐之。
又曰:祖约好财,阮孚好著蜡屐,同是累而未判其得失。有诣约,见正料财物,客至屏当不尽,馀两小簏,著背后倾身障之,意未能平。或有诣阮,见正蜡屐,因叹曰:“未知一生当著几量屐。”神色闲畅。于是胜负始分。
又曰:石勒击刘曜,使人著铁屐施钉登城。

5 屐:
《晋中兴徵祥说》曰:旧为屐者,齿皆达,名曰露卯。泰元中忽不复彻,名阴卯,亦服妖也。识者以为卯,谋也,必有阴谋。烈宗末,骠骑参军袁悦之始有阴谋之事,及隆安遂致大乱。

6 屐:
《宋书》曰:谢灵运好山水,寻山陟岭,必造幽峻。岩嶂数十重,莫不备尽登蹑。常著木屐,上山则去其前齿,下则去其后齿。
又曰:虞玩之,高帝镇东府,朝廷致敬。玩之为少府,犹跻屐造席。高帝取屐视之,讹黑钉锐,蒵断,以芒接之。问曰:“卿此屐己几载?”玩之曰:“初释褐,拜征北行佐买之,著己三十年,贫士竟不易办。”高帝咨嗟,因赐以新屐,玩之不授。问其故,答曰:“公之赐,恩华俱重,但蓍簪弊席复不可遗,所以不敢当。”帝善之。
又曰:刘凝之有尝认其㲪戊,笑曰:“仆著己败,今家中觅新者偿君。”此人后田中得所失,送还,不肯复取。

7 屐:
《齐书》曰:沈麟士,昔尝行路,邻人认其所㲪戊。麟士曰:“是卿屐耶?”即跣而反,邻人得屐,送前者还之。麟士曰:“非卿屐耶?”笑而授之。

8 屐:
萧子显《齐书》曰:襄阳有盗发古冢者,传云是楚王冢,获玉屐玉屏风。

9 屐:
《梁书》曰:范廉为吴兴太守,广陵高爽有俭薄才,客于廉,委以文记。爽尝有求不遂,乃为屐断以喻廉,曰:“刺鼻不知嚏,踏面不知瞋。啮齿作步数,持此得胜人。”讥其不计耻辱,以此取名位。

10 屐:
《论语隐义注》曰:孔子至蔡,解于客舍。人夜有取孔子一只屐去,盗者置屐于授盗家。孔子屐长一尺四寸,与凡人屐异。

11 屐:
《孔丛子》曰:孔穿振方屐见平原君。

12 屐:
《宗元嘉起居注》曰:刘祯弹广州刺史韦朗赃,有白荆屐六七十量。

13 屐:
《风俗通》曰:延嘉中,京师长者皆著木屐,妇女始嫁,作漆画屐,五色彩为系。后党事起,九族俱系,妇人桎盖木屐之象。

14 屐:
《世说》曰:王子敬兄弟见郄公,蹑屐问讯,甚修外生礼。及嘉宾死,著高屐,仪容轻慢。每命坐,皆云:“有事不暇坐。”郗公慨然曰:“若使嘉宾不死,鼠辈敢尔?”

15 屐:
《语林》曰:郑玄在马融门下,业成,辞归,融心忌之。郑玄亦疑有追,乃坐桥下,据屐。融果转式逐之,告左右曰:“玄在上,下水上而据木,此必死矣。”遂罢追矣,竟以免。

16 屐:
《华阳国志》曰:何随技壶竹人盗其笋。随行见,恐盗者觉,挈屐而归。

17 屐:
皇甫谧《高士传》曰:袁闳字夏甫,汝南人也。筑室于庭,首不著布,身无单衣,足著木屐。

18 屐:
《汝南先贤传》曰:戴良嫁女,布裳木屐。

19 屐:
《秦记》曰:符健皇始四年,新平县有长人见,语民张靖曰:“符氏应天授命,当太平。”健以为妖妄,下靖狱。是月,河渭浦津坂监寇登于河中得只屐,长七尺三寸,称履,五指长尺馀,指尺深寸。登以献健,因赦靖。

20 屐:
刘欣期《交州记》曰:赵妪者,九贞军安县女子,乳长数尺,不嫁。入山聚群盗,常著金擒踶屐。

21 屐:
庾仲雍《荆州记》云:刘盛公,枝江人。桓司空临州与上佐游于灵溪。盛公诣市还,著皂盖布裙,以杖荷屐诣桓司空。

22 屐:
《神仙传》曰:左慈见孙讨逆,著鞭驱马,慈著木屐,策杖徐步。然终不能及,乃止。

23 屐:
《搜神记》曰:昔作屐,妇人圆头,男子方头。盖作意欲别男女也。太康妇人皆方头屐,与男无别。

24 屐:
《集异记》曰:广平游先期妄见一人著赤袴褶,知是其魅,乃以刀斫之,乃死。良久方变,是所常著履。

25 屐:
《异苑》曰:介子推逃禄隐迹,抱树烧死。文公拊木哀嗟,伐而制屐,每怀割股之功。俯视其屐曰:“悲乎!足下。”足下之称,将起于此。
又曰:丹阳县有梅姑庙。姑生时有道术,能㲪戊行水上,后负道法。婿怒煞之。投其尸于水上,乃随波流漂,至今庙处。晦望之日,时见水雾中暧然有屐。

26 屐:
《梦书》曰:粗屐为使令卑贱类也,梦得粗屐,得僮使也。

27 屐:
王褒《僮约》曰:持斧入山,断輮裁辕。若有馀材,当作俎几、木屐。

URN: ctp:n39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