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幔》

電子圖書館
1 幔:
《說文》曰:幔,幕也。

2 幔:
《釋名》曰:幔,幔相連綴之言也。

3 幔:
《廣雅》曰:幔,掩也。

4 幔:
《東觀漢記》曰:岑彭與吳漢圍隗囂,壅谷水,以縑幔盛土為堤灌城。

5 幔:
《宋書》曰:晉安王子勛叛逆,取所乘車除腳以為輦。其夕有鸮集其幔。

6 幔:
《梁書》曰:曹景宗為揚州刺史,性躁動,不能沉默。出行常欲褰車帷幔,左右輒諫以位望隆重,人所具瞻,不宜然。景宗謂所親曰:「我昔在鄉里平澤中逐獐,數肋射之,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今來揚州作貴人,動轉不得,路行開車幔,小人輒言『不可開』,置車中如三日新婦,此悒悒使人無氣。」
又曰:柳惔音談甚重婦,頗成畏憚。性愛音樂,女妓精麗,略不敢視。仆射張稷與惔狎密,而為惔妻所敬。稷每詣惔,必先相聞夫人。惔每欲見妓,但因稷請奏。其妻隔幔坐,妓然後出,惔因得留目。

7 幔:
《六韜》曰:將冬不服裘,夏不操扇,天雨不張帳蓋,名曰禮。將不躬禮,尾馛知士卒寒暑也。

8 幔:
《軍令》曰:戰時皆取舡上布幔布衣漬水中,積聚之,賊有炬火、火箭,以掩滅之。

9 幔:
《拾遺錄》曰:周穆王時鸞章錦幔者,摩連國獻焉,錦文如鸞翔。
又曰:吳主趙夫人巧妙無雙,權居昭陽宮,倦暑,乃褰紫絹之帷。夫人曰:「此不足貴也。」權使夫人厝其思焉。答曰:「妾欲窮慮盡思,能使下絹帷而清風自入,視外無有蔽礙。列侍者飄然自涼,若馭風而行。」權稱善。夫人乃析發,以神膠續之。神膠出郁夷國,接弓弩之弦,百絕百續。乃織為羅縠,累月而成,裁之為幔。內外視之,飄飄如煙氣,輕動而房內自涼。時權尚軍旅,常以此幔自隨,以為征幕。舒之則廣縱一丈,卷之內文漆枕中,謂之「絲絕」。

10 幔:
《秦記》曰:苻堅以太常韋逞母宋傳其父業,得《周官音義》,乃就家立講堂。書生百人,隔紗幔而授業焉。

11 幔:
《陸機別傳》曰:機夢黑幔繞車,手決不開,至明見誅。

12 幔:
《世說》曰:庾太尉亮有兒,年數歲,溫太貞常隱幔怛之。怛,驚也。此兒神色恬然,乃徐跪曰:「君侯何以為論者?」乃謂:「不減亮。」

13 幔:
王融《詠幔詩》曰:幸得與珠綴,冪歷君之楹。日映不辭卷,風來輒自輕。每聚金爐氣,時駐玉琴聲。但愿置樽酒,蘭釭當夜明。

URN: ctp:n3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