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承塵》

Library Resources
1 承塵:
《釋名》曰:承塵,施於上以承塵土也。

2 承塵:
《周禮·春官下》曰:幕人掌帟綬之事。云謂帟在王幕,若幄中坐上承塵也。

3 承塵:
《後漢書》曰:雷義字仲公,豫章鄱陽人也。初為郡功曹,皆擢舉善人,不伐其功。義嘗濟人死罪,罪者後以金二斤謝之,義不授金。主伺義不在,默投金於承塵上,後葺理屋宇,乃得金。金主己死,無所復還,義乃以付縣曹。

4 承塵:
《宋書》曰:建平王弘子景素在南徐,甚得人心而謗聲日積,深懷憂懼。嘗與故吏劉璡獨處曲臺,有鵠集於承塵,飛鳴相追。景素泫然曰:「若斯鳥者,游則參于風煙之上,止則隱於林木之下,饑則啄,渴則飲,形體無累于物,得失不關於心,一何樂哉!

5 承塵:
《搜神記》曰:長安有張氏者,獨處一室,有鳩自外入,止于床。張氏惡之,披懷而祝曰:「鳩,爾來為我禍耶,飛上承塵上;為我福也,來入我懷。」鳩翻飛入懷,乃化為一鉤。從爾資產巨億萬。
又曰:博陵劉伯祖為河東太守,所止承塵上有神能語。京師詔書誥下消息,輒豫告伯祖。伯祖問其所食啖,欲得羊肝,於前切之,臠隨刀不見,盡兩羊肝。有老貍眇眇在案前,持刀者舉刀欲斫之,伯祖訶止,自舉著承塵上。須臾大笑曰:「向者啖肝,醉忽失形,與府君相見,大慚愧。」後伯祖當為司隸,復先語伯祖云:「某月某日書當到。」期如言。及入司隸府,神隨逐承塵上,輒言省內事。伯祖大怒怖,謂神曰:「今職在刺舉,左右貴人聞神在此,因以相害。」神答曰:「如府君所慮,當相舍去。」遂無聲。

6 承塵:
支僧載《外國事》曰:斯訶調國有大富長者條三彌,與佛作金薄承塵,一佛作兩重承塵。

7 承塵:
《抱樸子》曰:余友人滕永叔嘗養大獼猴,以鐵鎖鎖之,著床間,而犬忽嚙煞之,永叔便合鎖埋之。後百許日,有鬼者見獼猴走上承塵上,不悟是獼猴鬼也,驚指之曰:「獼猴何以被傷流血斷走乎?」永叔曰:「始乃今日知猴死復有鬼乎?」

8 承塵:
《語林》曰:傅信忿母。母羸病,恒驚悸。信乃取雞鴨去毛置承塵上,行落地,母輒恐怖。

9 承塵:
《楚辭》曰:經堂入奧朱塵筵。塵,承塵也。

URN: ctp:n39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