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榻》

電子圖書館
1 榻:
《堅床銘》曰:體之所安,寢處知歡。久則敬慎,崇德遠奸。

2 榻:
《釋名》曰:長狹而卑曰榻,言其榻然近地也,小者坐主人無二,獨所坐也。

3 榻:
謝承《後漢書》曰:徐稚字孺子,豫章人。陳蕃為太守,不接賓客,惟稚來特設一榻,去則懸之。
又曰:周璆字孟玉,陳蕃為太守,璆來,置一榻,去則縣之也。

4 榻:
《蜀志》曰:簡雍性簡傲佚蕩,自諸葛亮以下,則獨擅一榻,須枕臥語,無所為屈。

5 榻:
《吳志》曰:周瑜薦魯肅,孫權引肅合榻對飲言議。

6 榻:
《宋議書》曰:當陽侯劉彥節既貴,士子自非三署,不得上方榻,時以此少之。
又曰:顏延之為秘書監光祿勛太常,時沙門釋惠林以才學為文帝所賞,朝廷政事多與之謀,遂為士庶歸仰。上每引見,常升獨榻,延之甚嫉焉,因醉曰:「昔同子驂乘,袁絲正色,此三臺之座,豈可使刑餘居之?」上變色。
又曰:王瞻字明遠,一字叔鸞,負氣傲俗,好貶裁人物。仕宋為王府參軍,常詣劉彥節,直登榻曰:「君侯是公孫,仆是公子。引滿促膝,唯余二人。」彥節外雖酬之,意甚不悅。

7 榻:
《齊書》曰:孔休源字慶緒,博學,為晉安王府長史,甚得人譽。王深相倚仗,常於中齋別施榻,云:「此是孔長史坐,人莫得預焉。」其見敬如此。

8 榻:
《後魏書》曰:元順為吏部尚書右仆射,上省,登階向榻,見榻甚故,問都令史徐忤起,曰:「此榻曾見先王坐。」順即哽塞,涕泗交流,久而不能言,遂令換之。

9 榻:
《梁書》曰:臨汝侯猷為益州,頗僣濫。客筵內遂有香燈,不置連榻。武帝知之,以此為僣。卉骷,以憂愧成疾卒。

10 榻:
《唐書》曰:玄宗命太常韋縚讀時令,每月一篇。每孟月朔日,上御宣政殿,側置一榻,東置面案,令韋縚坐而讀之。
又曰:李峴為相,元載於政事堂置榻,邀宣事中官坐。峴至,叱左右去榻。

11 榻:
《唐高士傳》曰:管寧自越海,及歸,常坐一木榻,積五十餘年,未嘗箕股,榻上當膝處皆穿。

12 榻:
《郭子》曰:杜預拜鎮南將軍,朝士悉至,客皆在連榻。于稚舒後至,曰:「杜元凱復以連榻坐客。」不坐便去。

13 榻:
《列仙傳》曰:修羊公者,魏人也,止華陰山石室,有懸石榻,臥其上,石盡穿陷。

URN: ctp:n39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