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臥具》

電子圖書館
1 臥具:
《風俗通》曰:扶風蘇不違父為司隸。李暠所遷司農,不違穿府北垣,徑上廳事,斫暠臥具。暠一宿數遷。

2 臥具:
沈約《宋書》曰:朱百年隱居山陰,家素貧,母以冬月亡衣并無絮,自此不衣錦帛。嘗寒時就孔覬飲酒,醉眠。覬以臥具覆之,百年不覺也。既覺,引臥具去體,謂顗曰:「綿定奇溫。」因流涕悲慟,顗亦為之感傷。

3 臥具:
《齊書》曰:謝朓嘗行,還過候江革。時大寒雪,見革敝絮單席而枕,覺不倦。朓嗟嘆久之,乃脫其所著襦,并手割半氈與革充臥具而去。
又曰:劉孝綽與到溉兄弟甚狎。溉少孤,宅近僧寺。孝綽往溉宅,適見黃臥具。孝綽謂「僧物色也」。撫手笑。溉知其旨,奮拳擊之,傷口而去。

4 臥具:
氍㲣

5 臥具:
《通俗文》曰:織毛褥謂之氍㲣。

6 臥具:
《聲類》曰:氍㲣,毛席也。

7 臥具:
《廣志》曰:氍㲣,田㲲毛織也,近出南海。文稱北漢之氍㲣,非其所生。

8 臥具:
《魏略》曰:大秦國以野繭作織成氍㲣文,出黃白黑綠氍㲣。

9 臥具:
《後周書》波斯國,大月氏之別種也,其地出氍㲣。

10 臥具:
吳時《外國傳》曰:天竺國出細靡氍㲣。

11 臥具:
《陶侃別傳》曰:外國獻氍㲣,公舉之曰:「我還國,當與牙共眠。」牙名惔之,字處靜,是公庶孫,小而被知。以為后詞。

12 臥具:
《南州異物志》曰:氍㲣以羊毛雜群獸之毳為之,鳥獸人物草木雲氣作鴝鵡,遠望軒若飛也。

13 臥具:
《古樂府詩》曰:請客上北堂,坐氈及氍㲣。

14 臥具:
張衡《四愁詩》曰:美人贈我氈氍㲣。

15 臥具:
《諸葛亮集·詔答恢》曰:行當離別,以為惆悵。今至氍㲣一,以達心也。

URN: ctp:n39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