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占風》

電子圖書館
1 占風:
《後漢書》曰:郎顗上書曰:「今月十七日,戊午徵日也。陽嘉二年正月。日加申,日在申時也。風從寅來,丑時而止。丑、寅、申皆徵也。不有火災,必當為旱。南方為征,故為火及旱也。愿陛下校計繕修之費,求念百姓之勞,罷將作之官,減雕文之飾,損庖廚之饌,退晏私之樂。」
又曰:任文公,巴郡閬中人也。閬中,今隆川縣。父文孫明曉天官風星秘要。文公少修父術,州辟從事。哀帝時,有越巂太守欲反,刺史大懼,遣文公等五從事檢行郡界,潛伺虛實,共止傳舍。時暴風卒至,文公遽起,白諸從事促去,當有逆變來害人者,因起駕速驅。諸從事未能自發,郡果使兵煞之,文公獨得免。
又曰:李南字孝山,丹陽句容人也,少篤學,明於風角。和帝永元中,太守馬棱坐盜賊事被徵,當詣廷尉。吏人不寧,南特通謁賀,棱意有恨,謂曰:「太守不得,今將即罪,而君反相賀耶?」南曰:「旦有善風,明日中時應有吉問,故來稱慶。」旦日,棱延望景晏,以為無徵,至晡,乃有驛使赍詔書原停棱事。南問其遲留之狀,使者曰:「向渡宛陵浦里航,宛陵縣二陽郡。航,以舟濟水也。航,何唐切也。馬踠足,是以不得速。」踠,屈損也。棱乃服焉。後舉有道辟公府,病不行,終於家。南女亦曉家術,為由拳縣人妻。晨詣爨室,卒有暴風,婦便上堂,從姑求歸,辭其二親,姑不許,乃跪而泣曰:「家代傳術。風卒起,先吹灶突及井,此禍為婦女主爨者,妾將亡之應。」因著其亡日,乃聽還家。如期病卒。
又曰:郎宗為吳令時,卒有暴風,宗占知京師當有大火,記識時日,遣人參候,果如其言。諸侯聞而表,上以博士徵之。宗恥以占驗見知,戊崇書到,包縣印綬於縣延而遁去。遂終身不仕。

2 占風:
《吳志》曰:孫權征黃祖,軍行及潯陽,吳范見風氣,因詣舡賀,瓷兵急行。至郎破祖,祖夜亡,權恐失之,范曰:「未遠,必生擒祖。」至五更,果得之。權與呂蒙謀襲關羽,議之近臣,多曰不可。權以問范,范曰:「得之在后。」

3 占風:
《晉書·戴洋傳》曰:「……王辛德在南方,酉授自刑,梁在譙北。乘德伐刑,賊必破亡。及甲子日,東風,而雷西行,譙在南,雷在軍前,為軍驅除。昔吳伐關羽,天雷在前,瑜拜賀。今、往同,故知必克。」約從之,果平梁城。洋往潯陽,時劉裔鎮潯陽,九月甲寅,申時回風從東來,入裔兒舡中西過,狀如匹練,長五六丈。洋曰:「風從咸池下來,攝提下去。咸池為刀兵,大煞為死喪。到甲子日申時,府內大聚骨埋之。」裔問在何處,洋曰:「不出州府門也。」裔架東門,洋又曰:「東為天牢,下閉門,憂天獄。」至十二月十七日,洋又曰:「臘近,可氛門,以五十人備守,并以百人備東北寅上,以卻害氣。」裔不從。二十四日壬辰,裔遂為郭默所害。

4 占風:
《北齊書》曰:權會明風角玄象,曾令家人遠行,久而不反。其行人還,垂欲至宅,乃逢寒雪,寄息他舍。會方處學堂講說,忽有旋風瞥然吹雪入戶,會乃笑曰:「行人至,何意中停?」遂命使人,令詣某處追尋,果如語。每為人占筮,小大必中。但用爻辭、彖、象,以辨吉凶。

URN: ctp:n39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