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厭蠱》

電子圖書館
1 厭蠱:
《史記》曰:江充見上年老,恐晏駕後為太子所誅,因奏上,言曰:「疾祟在巫蠱。」以充為使者,治巫蠱。充將胡巫掘地求木偶。至,遂掘得蠱。於太子宮得桐木人,太子懼,不能自明。收,充自臨斬之。

2 厭蠱:
《宋書》曰:文帝時,使宮內皆蠶,欲以諷厲天下。有女巫嚴道育,夫為劫,坐沒入奚官,元凶劭姊東陽公主,應閤婢王鸚鵡白公主,嚴道育通靈。主乃白上,托云善蠶,求召入。道育云:「所奉天神,當賜符應。」時主夕臥,見流光相隨,狀如熒火,遂入巾箱,化為雙鳧,圓青可愛。於是主及劭并信惑之。始興王濬素佞事劭,并多過失,慮上知,使道育祈請,欲令過不上聞,歌舞咒詛,不舍晝夜。道育輒云:「自上天陳請,必不泄露。」劭等敬事,號曰:「天師。」后遂巫蠱,刻玉為上形象,埋於含章殿前。初,東陽公主有奴陳天興,鸚鵡養以為子,而與之淫通。鸚鵡、天興及寧州所獻黃門慶國并與巫蠱事。劭以天興曹饔主。東陽主薨,鸚鵡嫁吳興沈懷遠為妾。鸚鵡既適懷遠,慮與天興私通事泄,請劭煞之。劭密使人害天興。而慶國謂往來惟有二人,天興既死,慮將見及,乃以白上。上驚惋,即收鸚鵡家,得劭、濬手書,皆咒詛巫蠱之言。得所埋上形象於宮內。道育叛亡,捕之不得。上詰責劭、濬。劭、濬惟陳謝而己。道育變服為尼。逃匿東宮。濬往京口。又以自隨。或出止親人張旿家。后濬當鎮江陵,得載道育卉鳙宮,欲將西上。有人告上云:「京口張旿家有一尼,服食出入征北內,似嚴道育。」上使掩得二婢,云:「道育隨征北卉骷。」上惆悵驚惋。劭煞逆,后孝武平亂,不見傳國璽。問劭,云:「宰上道育處。就取得之。道育、鸚鵡并都街鞭煞於石頭四望山,焚其尸,揚灰于江。

3 厭蠱:
《梁書》曰:蕭紀舉岷蜀之眾,由外水而下。湘東王命方士伯人於長州苑板上畫紀形象,親下鐵符,釘于支體以厭之。

4 厭蠱:
《陳書》曰:后主陰令人告長沙王叔堅厭魅,刻木為偶人,衣以道士衣,施機關,能拜跪,晝夜於星月下醮之,祝詛於上,又令上書告其事,案驗令實。后主召叔堅,囚於西省。后赦之,免所居官。

5 厭蠱:
《北齊書》曰:初立太子恒母弘德夫人穆氏為左皇后,大赦國內。初斛律后之廢也,陸令萱欲以穆氏代之。祖班請立胡昭儀為后,胡太后亦卑辭厚禮以求。令萱以胡氏寵幸方睦,不得己而白齊主立之,然意在穆氏。每私謂齊主云:「豈有男為太子,而身為婢妾?」乃求左道行厭蠱之術。旬朔之間,胡氏遂即精神恍惚,言笑無恒。齊主漸畏惡之,於是立穆氏。

6 厭蠱:
《隋書》曰:獨孤陀性好左道,其外祖母高氏先事貓鬼,己煞其男郭沙羅,因轉入其家。上微聞而不信。會獻皇后及楊素妻鄭氏俱有疾,召醫視之,皆曰:「創獅鬼疾。」上以陀后之異母弟,陀妻楊素之異母妹,由是意陀所為。陰令其兄穆以情喻之,上又避左右諷陀,陀言無有。上不悅,左遷,出怨言。上令高颎、蘇威、大理正皇甫孝緒、大理丞楊遠等推案之。陀婢徐阿尼言,本從陀母家來,常事貓鬼,每以子日夜祀之。言子者,鼠也。其貓鬼每煞人者,所死家財物潛移於蓄貓鬼家。陀嘗從家中索酒,其妻曰:「無錢可沽。」陀因謂阿尼曰:「可令貓鬼向越公家,使我足錢。」阿尼便咒之。居數日,貓鬼向素家。后上初從并州還,陀於園中謂阿尼曰:「可令貓鬼向皇后所,使多賜吾物。」阿尼復咒之,遂入宮中。楊遠乃於門下外省遣阿尼呼貓鬼。阿尼於是夜中置香粥一盆,以匙扣而呼曰:「貓女可來,無住宮中。」久之,阿尼色正青,若被牽曳者,云:「貓鬼己至。」上以事下公卿,奇章公牛弘曰:「妖由人興,煞其人,可以絕矣。」上令以犢車載陀夫妻,將賜死於其家。陀弟整詣闕求哀,於是免陀死,除名。以其妻楊氏為尼。先是,人訟其母為卻獅鬼所煞者,上以為妖妄,怒而遣之。及此,詔誅行貓鬼家。陀未幾而卒。
又曰:滕王瓚子綸當文帝世子,不自安。煬帝即位,尤被猜忌。綸憂懼,呼術者王姿問之,姿答曰:「王相祿不凡,滕即騰也,此字足為善應。」有沙門惠恩、崛多等頗善占候,綸每與交通,嘗令此三人為厭勝法。有人告綸怨望咒詛,帝令黃門侍郎牛弘窮驗之。
又曰:秦王俊好內,妃崔氏性妒,甚不平之,遂於瓜中進毒,俊由是遇疾,篤,含銀,銀色異。為遇蠱,未能白。遣使奉表陳謝,帝責以失德。薨,帝哭之數聲而己,曰:「晉王前送一鹿,我令作脯,擬賜秦王。王亡,可置靈坐之前,心己許之,不可虧信。帝及后往視,見大蜘蛛、大蛷螋從柩頭出之,不見。窮之,知妃所為也。
又曰:蜀王秀漸奢侈違法度,及太子勇廢,秀甚不平。皇太子終恐為后患,陰令楊素求其罪狀而譖之。又令楊素、蘇威、牛弘、柳述、趙綽推治子。太子陰作偶人,書帝及漢王姓字,縛手釘心,令人埋華山下,令楊素發之。又作檄文陳逆臣賊子專弄威柄,陛下惟守虛器,一無所知。帝乃下詔數其罪曰:「漢王於汝,親則弟也,乃畫其形象,題其姓名,縛手釘心,枷鎖杻械,仍云請西岳華山慈父聖母收楊諒神閉在華山下,勿令散蕩。我之於汝,親則父也,仍云請西岳華山慈父聖母賜為開化楊堅夫妻,回心歡喜,又畫我形象,縛手掫頭,仍云西岳華山收楊堅魂神。如此形狀,我今不知楊諒汝何親也。滅天理,逆人倫,皆為之不祥也。欲免患禍,長守富貴,其可得乎?」

7 厭蠱:
《搜神記》曰:鄱陽趙壽有犬蠱。有陳岑詣壽,忽有大黃犬六七群出吠岑。后余相伯歸與壽婦食,吐血幾死,乃屑桔梗以飲之,乃愈。

8 厭蠱:
《兩京記》曰:楊素有美妾,姿色絕倫。時有千牛桑和,有妖蠱異術,常云一見婦人,便即能致。煬帝嘗密使人竊之。素宅深邃,和朝奉詔,其夜便竊以匿。煬帝奇其能,便詔素賜之。

9 厭蠱:
《唐書》曰:《高駢傳》云,畢師鐸入城,呂用之、張守一出奔,楊行密詐言所居有金。行密入城,掘其家地下得銅人,長三尺餘,身被桎梏,釘其心,刻高駢二字於胸。蓋以魅道厭勝蠱惑其心,以至族滅。

URN: ctp:n39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