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阳狂》

Library Resources
1 阳狂:
《周书》曰:太公曰:“知与众同者,非人师也,大知似狂。不痴不狂,其名不彰;不狂不痴,不能成事。”

2 阳狂:
《史记》曰:箕子,纣庶兄也。谏纣不听,或曰:“可以去矣。”箕子曰:“为人臣,谏不听而去,是彰君恶而自悦民,吾不忍为。”乃被发阳狂而为奴。
又曰:蒯通说韩信,信不从,通乃阳狂为巫。

3 阳狂:
《东观汉记》曰:丁鸿让国于弟盛,逃去。鸿初与九江人鲍骏同事桓荣,甚相友善。及鸿亡,骏遇于东海,阳狂不识骏,骏乃周鼬让之曰:“今子以兄弟私恩,而绝父不灭之基,可谓智乎?”鸿感怆垂涕叹息,乃还就国。

4 阳狂:
谢承《后汉书》曰:雷义字仲公,举茂才,让于友陈重。刺史不听,义阳狂被发走,不应命。

5 阳狂:
《晋书》曰:王衍字夷甫,神情明秀,风姿详雅。阳骏欲以女妻焉,而衍耻之,遂阳狂自免。又素轻赵王伦之为人,及伦篡,衍阳狂斫婢以自免。

6 阳狂:
王隐《晋书》曰:王长文字德睿,广汉郪人,世为郡守。少放荡不羁,检益州,五辟公府,再辟皆不就,阳狂不诣郡县举,致改服逃出,举州追求。乃于成都卖熟布,弟见长文蹲踞地啮胡饼。刺史知其不居礼,送还家。

7 阳狂:
《英雄记》曰:向栩字甫兴,性卓诡不伦,恒读《老子》,状如学道,又似狂生。好披发著幓头,常于灶北坐床氏,如是积久,板乃有膝踝足指之处。

8 阳狂:
《楚国先贤传》曰:石伟字公操,南郡人。仕吴,拜光禄大夫。吴建威将军王戎亲诣伟,大康二年,诏以伟为议郎,加二千石秩,以终厥身。伟遂阳狂及盲,不授。

9 阳狂:
晋《华阳国志》曰:膣为费昭不肯仕公孙述,乃漆身为厉,阳狂以避之。

URN: ctp:n39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