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瘖啞》

電子圖書館
1 瘖啞:
《釋名》曰:云瘖,唵也,唵然無聲也。

2 瘖啞:
《漢書》曰:韓延壽待下吏恩施甚厚,而約誓明,或欺負之者,延壽自刻責,吏聞者自傷悔。其縣尉至自刺死,及門下掾自剄,人救不死,因瘖不能言。延壽聞之,對掾吏涕泣,遣吏醫治。
又曰:呂后斷戚夫人手足,去眼捃鼴,飲瘖藥。

3 瘖啞:
《吳書》曰:程普煞叛者數百人,皆使投火。即日病瘖,百餘日卒。

4 瘖啞:
《文子》曰:皋陶瘖而為士師。

5 瘖啞:
《淮南子》曰:瘖者使守圉,不可使通語。
又曰:夫人大怒破陰,大喜墜陽,滿菩蔻瘖,驚怖為狂。
又曰:水氣多瘖。

6 瘖啞:
《黃帝素問》曰:瘖者何病?歧伯曰:「胞之絡脈。何以言之?胞絡系於腎,少陰脈實,腎系舌本,故不能言」

7 瘖啞:
《續搜神記》曰:沛國一士人,姓周,生三兒,向應可語便啞,皆七八歲。有一人經門過來,乞問主人此是何聲,云:「是仆兒,頻生三子,皆啞不能語。」客曰:「君冥罪還內省,我於外待君。」主人異其言,知非常人,便入內思,良久而出,謂客曰:「昔為小兒時,當床氏有燕巢,中有三子,其母從外食哺子,子輒出頭作聲授之,積日如此。時屋下攀得及巢,以指內巢中,燕子亦出口承之,乃取三蒺梨,各與其子吞之,既死。其母尋還,不復見其子,出戶徘徊,悲鳴而去。有此事,今甚悔之。」客曰:「是矣。」便聞其三兒,言語周正。

8 瘖啞:
《異苑》曰:高惠清隆安中為太傅主簿,忽晝日有群鼠更相銜尾,自屋梁相連至地。清靴洑瘖疾,數日而亡。

9 瘖啞:
《靈驗記》曰:王導,河內人也。兄弟三人并得時疾。其宅有鵲巢,旦夕翔鳴,聞甚喧噪,俱惡之,念云:「差當治此鳥。」既差,果張取鵲,斷舌而煞之。兄弟悉得啞疾。

URN: ctp:n39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