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腫》

電子圖書館
1 腫:
《釋名》曰:腫,鍾也,寒熱氣所鍾聚也。

2 腫:
《春秋潛潭巴》曰:枉矢黑,軍士不勇疾流腫。宋均注云:矢當楊光明,今黑,有死喪之氣,則腫死。

3 腫:
《春秋繁露》曰:人君簡宗廟,逆天時,民病流腫。

4 腫:
《尸子》曰:有醫竘者,秦之良醫。張子之背腫,謂之曰:「背非吾背也,任子制焉。夫身與國亦猶此也,必有委制,然後治之。」

5 腫:
《齊諧記》曰:范光祿得病,腹腳并腫,不飲食。忽有一人,清朝不自通,遙進入光祿齋中,就光祿邊坐。光祿云:「先不識君,君那得來而不自通?」此人答曰:「佛使我來治君病。」發衣見之,因捉其腳,以甘刀針腫上。倏忽之間,頓針而腳及膀胱百餘下,然不覺痛。復欲針腹,其兒黃門不聽語竟,便去。后針孔中黃濃汁當出二三升許,至明曉,腳都差,針亦無孔。范甚喜。

URN: ctp:n39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