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博》

Library Resources
1 博:
《說文》曰:博,局戲,六箸十二棋也。

2 博:
《論語》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博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

3 博:
《家語》曰:哀公問於孔子曰:「吾聞君子不博,有之乎?」孔子曰:「有之,為其二乘也。」公曰:「有二乘,何為不博?」孔子曰:「為其兼行惡道也。」

4 博:
《史記》曰:宋閔公與南宮長萬博,爭。公怒辱之,曰:「吾始敬若,若,汝。今子魯虜也!」長萬病此言,遂以局殺閔公。
又曰:魏王與信陵君博。北境舉烽火,言趙寇入界。信陵君曰:「臣有客,能知趙王陰事,言趙王獵,非寇也。」
又曰:劇孟好博,多少年之戲。
又曰:蔡澤說范睢曰:「君獨不觀夫博者乎?或欲大投,或欲出分功,班固《弈指》曰:」博懸于投,不必在行。「崔骃曰:」投瓊也。「此皆君之所明知也。」

5 博:
《漢書》曰:孝文帝時,皇太子侍,博爭道,不恭。皇太子以博局提吳太子,殺之。或云提音抵。抵,擲也。
又曰:吾丘壽王,字子贛,少年以善格五召待詔。蘇林曰:博之類也。孟康曰:格者,行杵相周,故已言各。或曰:塞法,至立各不得,故云格五也。
又曰:陳遵祖父遂,字長子。宣帝微時,與遂有故,相隨博弈,數負債。及宣帝即位,遂稍遷至太守,賜遂璽書曰:「制詔太原太守,官尊祿厚,可以償博債矣。」

6 博:
范曄《後漢書》曰:耿恭為戊巳校尉。恭至部,移檄烏孫,示漢威德。昆彌以下皆喜,遣使獻名馬,及奉宣帝所賜公主博具,愿遣子入侍。
又曰:客星經帝座,或問袁延。延因上封事曰:「河南尹鄧萬有龍潛之舊,封為通侯,恩重公卿,惠豐宗室,加禮引見,與之對博,上下渫音薛。黷,有虧尊嚴。」

7 博:
《魏略》曰:孔桂性便妍,曉博弈。太祖受之,每在左右。
又曰:杜畿與衛固少相狎侮,共博爭道,畿曰:「我今作河東也!」固發衣罵之。及畿之官,而固為功曹。

8 博:
《晉中興書》曰:桓玄強與人博奕,取其田宅。

9 博:
《穆天子傳》曰:天子北入邴,邴,鄭邑也,音枋。與井公博,三日而決。疑井公賢人而隱者,故王就戲。

10 博:
《梁冀別傳》曰:冀好格五六博。

11 博:
《神仙傳》曰:中山衛叔卿服云母得仙。漢武使其子度世,往華山求之。度世望見父,上有紫雲,白玉為床,與數人博戲。度世問:「父所與博者是誰?」曰:「洪崖先生、許由、巢父也。」

12 博:
《秦記》曰:呂光破龜茲,始獲鳩摩羅什。光死,子纘立,戲弄羅什,或共棋博,乃殺子,云「斫胡奴頭」。什曰:「不斫胡奴頭,其胡奴斫人頭。」后纘弟越字胡奴,果斬纘頭。

13 博:
《涼州記》曰:呂光太安二年,龜茲國使至,獻寶貨、奇珍、汗血馬。光臨正殿,設會文武博戲。

14 博:
《西域胡》曰:諸博戲,取人牛馬財物者,胡俗皆陪償。

15 博:
《述征記》曰:極西南端門外有石,石色青而細。修之作博棋,以遺江東,甚可珍玩。

16 博:
《西京雜記》曰:許博昌,安陵人也,善六博。竇嬰好之,常與居處。其術曰:「方畔揭道張,玄究屈高,高玄屈張。」又曰:「張道揭畔方,方畔揭道張。究屈玄高,高屈究張。」居三輔,兒誦之。法用六箸,或謂之究,以竹為之,長六分。或用二箸。博昌又作《六博經》一篇,今世傳之。

17 博:
《莊子》曰:臧與谷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問谷奚事,則博塞以游。事業不同,其亡羊均也。

18 博: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也。登高樓,大路,設樂飲酒,擊博樓上。

19 博:
《抱樸子》曰:南陽文氏,求食入山,見高巖上有數人對博。

20 博:
《淮南子》曰:善博者不欲牟,博以不勝為牟。牟,大也,進也。不恐不勝。平心定意,投得其齊,齊,得其適。行由其理,雖不必勝,得籌必多。

21 博:
《韓子》曰:薛公之相魏昭侯也,有陽胡蕃者,於王甚重,而不為薛公,薛公患之。於是乃與之博,與之百金,令與昆弟博戲,俄又益之二百金。
又曰:齊宣王問匡倩曰:「儒者博乎?」對曰:「博也者貴梟,勝者必殺梟。」是殺其所貴也,儒者以為害義,故不博。

22 博:
《尹文子》曰:博者盡開塞之宜,得周通之路。

23 博:
楊子《法言》曰:或問:「侍君,子博乎?」曰:「侍坐則聽言,有酒則觀禮,焉事博乎?」

24 博:
《說苑》曰:秦始皇時,嫪毐驕奢。后與帝左右博,爭行,乃瞋目大呼。
又曰:晉靈公驕奢,造九層之臺,謂左右曰:「敢諫者斬!」孫息孫息即荀息也。聞之,求見公。曰:「子何能?」孫息曰:「臣能累十二博棋,加九雞子於其上。」公曰:「吾少學,未嘗見也,子為寡人為之。」孫息即正顏色,定志氣,以棋子置於下,而加九雞子於其上。左右懾息,靈公俯伏,氣息不續。公曰:「危哉!」孫息曰:「公為九層之臺,三年不成,危甚於此!」

25 博:
《風俗通》曰:漢武帝與仙人共博,其投石中馬蹄處,於今尚在。

26 博:
《典略》曰:荊軻與魯勾踐博,爭道。勾踐怒而叱之,軻去而逃婁。

27 博:
《春秋舊事》曰:倪寬為漢馬農卿,與太子博,爭局,犯罪而還。

28 博:
《遁甲經》曰:天一游亭,六行亭亭,天一之貴神也。戰斗博戲漁獵,但可,背不可向也。

29 博:
《薛孝通譜》曰:烏曹作博,其所由來尚矣。雙箭以象日月之照臨,十二棋以象十二辰之躔次。則天地之運動,法陰陽之消息,表人事之窮達,窮變化之幾微。履謙謝,則知沖謝以致福;觀殺罰,則知當路而速禍;行其道,則掎鹿有歸;保其家,乃瞻烏爰集。隱顯藏用,莫不合道;龍潛鵲起,率皆趣良。足以諧暢至娛,始協妙賞者也。

30 博:
魏曹植《古冶子等贊》曰:齊強接子勇節,徇虎門之博。忽宴置釁,矜而自伐,輕死重分。

31 博:
魏王粲《彈棋賦序》曰:因行騁志,通權達理,六博是也。

32 博:
晉李尤《博銘》曰:夫無用心,博弈猶賢。方平處下,自不邪偏。

URN: ctp:n39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