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博》

電子圖書館
1 博:
《說文》曰:博,局戲,六箸十二棋也。

2 博:
《論語》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博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

3 博:
《家語》曰:哀公問於孔子曰:「吾聞君子不博,有之乎?」孔子曰:「有之,為其二乘也。」公曰:「有二乘,何為不博?」孔子曰:「為其兼行惡道也。」

4 博:
《史記》曰:宋閔公與南宮長萬博,爭。公怒辱之,曰:「吾始敬若,若,汝。今子魯虜也!」長萬病此言,遂以局殺閔公。
又曰:魏王與信陵君博。北境舉烽火,言趙寇入界。信陵君曰:「臣有客,能知趙王陰事,言趙王獵,非寇也。」
又曰:劇孟好博,多少年之戲。
又曰:蔡澤說范睢曰:「君獨不觀夫博者乎?或欲大投,或欲出分功,班固《弈指》曰:」博懸于投,不必在行。「崔骃曰:」投瓊也。「此皆君之所明知也。」

5 博:
《漢書》曰:孝文帝時,皇太子侍,博爭道,不恭。皇太子以博局提吳太子,殺之。或云提音抵。抵,擲也。
又曰:吾丘壽王,字子贛,少年以善格五召待詔。蘇林曰:博之類也。孟康曰:格者,行杵相周,故已言各。或曰:塞法,至立各不得,故云格五也。
又曰:陳遵祖父遂,字長子。宣帝微時,與遂有故,相隨博弈,數負債。及宣帝即位,遂稍遷至太守,賜遂璽書曰:「制詔太原太守,官尊祿厚,可以償博債矣。」

6 博:
范曄《後漢書》曰:耿恭為戊巳校尉。恭至部,移檄烏孫,示漢威德。昆彌以下皆喜,遣使獻名馬,及奉宣帝所賜公主博具,愿遣子入侍。
又曰:客星經帝座,或問袁延。延因上封事曰:「河南尹鄧萬有龍潛之舊,封為通侯,恩重公卿,惠豐宗室,加禮引見,與之對博,上下渫音薛。黷,有虧尊嚴。」

7 博:
《魏略》曰:孔桂性便妍,曉博弈。太祖受之,每在左右。
又曰:杜畿與衛固少相狎侮,共博爭道,畿曰:「我今作河東也!」固發衣罵之。及畿之官,而固為功曹。

8 博:
《晉中興書》曰:桓玄強與人博奕,取其田宅。

9 博:
《穆天子傳》曰:天子北入邴,邴,鄭邑也,音枋。與井公博,三日而決。疑井公賢人而隱者,故王就戲。

10 博:
《梁冀別傳》曰:冀好格五六博。

11 博:
《神仙傳》曰:中山衛叔卿服云母得仙。漢武使其子度世,往華山求之。度世望見父,上有紫雲,白玉為床,與數人博戲。度世問:「父所與博者是誰?」曰:「洪崖先生、許由、巢父也。」

12 博:
《秦記》曰:呂光破龜茲,始獲鳩摩羅什。光死,子纘立,戲弄羅什,或共棋博,乃殺子,云「斫胡奴頭」。什曰:「不斫胡奴頭,其胡奴斫人頭。」后纘弟越字胡奴,果斬纘頭。

13 博:
《涼州記》曰:呂光太安二年,龜茲國使至,獻寶貨、奇珍、汗血馬。光臨正殿,設會文武博戲。

14 博:
《西域胡》曰:諸博戲,取人牛馬財物者,胡俗皆陪償。

15 博:
《述征記》曰:極西南端門外有石,石色青而細。修之作博棋,以遺江東,甚可珍玩。

16 博:
《西京雜記》曰:許博昌,安陵人也,善六博。竇嬰好之,常與居處。其術曰:「方畔揭道張,玄究屈高,高玄屈張。」又曰:「張道揭畔方,方畔揭道張。究屈玄高,高屈究張。」居三輔,兒誦之。法用六箸,或謂之究,以竹為之,長六分。或用二箸。博昌又作《六博經》一篇,今世傳之。

17 博:
《莊子》曰:臧與谷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問谷奚事,則博塞以游。事業不同,其亡羊均也。

18 博: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也。登高樓,大路,設樂飲酒,擊博樓上。

19 博:
《抱樸子》曰:南陽文氏,求食入山,見高巖上有數人對博。

20 博:
《淮南子》曰:善博者不欲牟,博以不勝為牟。牟,大也,進也。不恐不勝。平心定意,投得其齊,齊,得其適。行由其理,雖不必勝,得籌必多。

21 博:
《韓子》曰:薛公之相魏昭侯也,有陽胡蕃者,於王甚重,而不為薛公,薛公患之。於是乃與之博,與之百金,令與昆弟博戲,俄又益之二百金。
又曰:齊宣王問匡倩曰:「儒者博乎?」對曰:「博也者貴梟,勝者必殺梟。」是殺其所貴也,儒者以為害義,故不博。

22 博:
《尹文子》曰:博者盡開塞之宜,得周通之路。

23 博:
楊子《法言》曰:或問:「侍君,子博乎?」曰:「侍坐則聽言,有酒則觀禮,焉事博乎?」

24 博:
《說苑》曰:秦始皇時,嫪毐驕奢。后與帝左右博,爭行,乃瞋目大呼。
又曰:晉靈公驕奢,造九層之臺,謂左右曰:「敢諫者斬!」孫息孫息即荀息也。聞之,求見公。曰:「子何能?」孫息曰:「臣能累十二博棋,加九雞子於其上。」公曰:「吾少學,未嘗見也,子為寡人為之。」孫息即正顏色,定志氣,以棋子置於下,而加九雞子於其上。左右懾息,靈公俯伏,氣息不續。公曰:「危哉!」孫息曰:「公為九層之臺,三年不成,危甚於此!」

25 博:
《風俗通》曰:漢武帝與仙人共博,其投石中馬蹄處,於今尚在。

26 博:
《典略》曰:荊軻與魯勾踐博,爭道。勾踐怒而叱之,軻去而逃婁。

27 博:
《春秋舊事》曰:倪寬為漢馬農卿,與太子博,爭局,犯罪而還。

28 博:
《遁甲經》曰:天一游亭,六行亭亭,天一之貴神也。戰斗博戲漁獵,但可,背不可向也。

29 博:
《薛孝通譜》曰:烏曹作博,其所由來尚矣。雙箭以象日月之照臨,十二棋以象十二辰之躔次。則天地之運動,法陰陽之消息,表人事之窮達,窮變化之幾微。履謙謝,則知沖謝以致福;觀殺罰,則知當路而速禍;行其道,則掎鹿有歸;保其家,乃瞻烏爰集。隱顯藏用,莫不合道;龍潛鵲起,率皆趣良。足以諧暢至娛,始協妙賞者也。

30 博:
魏曹植《古冶子等贊》曰:齊強接子勇節,徇虎門之博。忽宴置釁,矜而自伐,輕死重分。

31 博:
魏王粲《彈棋賦序》曰:因行騁志,通權達理,六博是也。

32 博:
晉李尤《博銘》曰:夫無用心,博弈猶賢。方平處下,自不邪偏。

URN: ctp:n39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