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盆》

Library Resources
1 盆:
《尔雅》曰:盎谓之缶。盆也。
又曰:九三,日昃之离,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凶。

2 盆:
《周礼》曰:盆实二鬴,厚半寸。

3 盆:
《礼》曰:夫奥者,老妇之祭也。盛于盆,尊于瓶。盆、瓶,炊器也。
又曰:世妇卒蚕,遂献茧于夫人。及良日,夫人缫三盆手。三盆手者,三淹也。

4 盆:
《史记》曰:秦、赵会渑池,蔺相如曰:“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奏盆缻。”缻音缶,皆瓦器,所以盛酒,秦人鼓之以节歌。于是秦王不怿,为一击缻。赵御书曰:“某年某月,秦王为赵王击缻。”
又曰:司马迁书云:“仆以为戴盆何以望天?”

5 盆:
《续晋阳秋》曰:桓宣武与妻妾坐月下,流星坠下铜盆水中,光如二寸珠,颎然。妾酌饮之,生玄。

6 盆:
《晏子春秋》曰:景公饮酒,自鼓盆瓮也。

7 盆:
《庄子》曰: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箕踞,鼓盆而歌。

8 盆:
《淮南子》曰:今夫穷鄙之社也,扣盆拊瓴,相和而歌,自以为乐矣。尝试为之击建鼓,撞巨钟,然知其盆瓶之足羞。藏诗书,修文学,而不知至论之旨,至则拊盆扣瓴之徒也。
又曰:屠者藿羹,车者步行,陶人用缺盆,匠人处狭庐。
又曰:今盆水在庭,清之终日,未能见目睫;浊之不用一桡,而不能察方圆。人神易浊而难清,犹盆水之类乎?
又曰:日各至,则盆水溢。

9 盆:
《世说》曰:阮仲容至,宗人闻,共集,以大盆盛酒。

10 盆:
王韶之《始兴记》曰:林源山有石室,室盘石上行,罗十瓮,皆盖以青盆,中悉是饼银。

11 盆:
《交州杂记》曰:夷俗以铜盆瓮赎罪。

12 盆:
潘岳《笙赋》曰:倾缥盆以酌酃。

URN: ctp:n39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