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俎豆》

Library Resources
1 俎豆:
《說文》曰:豆,古食肉器也。

2 俎豆:
《爾雅》曰:木豆謂之豆,豆,禮器也。瓦豆謂之登。

3 俎豆:
《三禮圖》曰:豆以木為之,受四升,高尺二寸,漆赤中。大夫以上亦云畫,諸侯加象飾口足,天子悠希。登以幾,盛湆,音泣。受斗二升,口徑尺二寸,足徑八寸,高二尺四寸,小身,有蓋,似豆狀。

4 俎豆:
《詩》曰:卬盛于豆,于豆于登。
又曰:邊豆大房。大房,玉飾俎也。

5 俎豆:
《周禮》曰:上公豆四十,侯伯豆三十有二,子男豆十有四。

6 俎豆:
《儀禮》曰:宰夫自東房薦豆六,設千醬東。
又曰:太羹湆,不和,實于登也。

7 俎豆:
《大戴禮》曰:武王踐祚,於觴豆為銘焉。

8 俎豆:
《禮》曰:魯季夏六月,以禘禮祀周公於太廟,俎用梡嶥。梡,音丸。嶥,居衛切。
又曰:俎,有虞氏以梡,夏后氏以嶥,殷以椇,音矩周以房俎。鄭玄曰:梡,斷木為之,四足而已。嶥之言蹶也,謂中足為橫距之象,《周禮》謂之距。椇之言積懼也,謂曲橈之也。房,謂足下跗也,上下兩間,有似于堂房,《魯頌》曰邊豆大房也。夏后氏以楬苦戛切。豆,殷玉豆,周獻息列切。豆。褐,無異物之飾也。獻,疏刻之。
又曰:禮有以多為貴者,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諸公十有六,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
又曰:子云:「觴酒豆肉,讓而受惡,民猶犯齒。」

9 俎豆:
《傳》曰:鳥獸之肉不登於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10 俎豆:
《論語》曰:衛靈公問陳音陣。於孔子,孔子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

11 俎豆:
《史記》曰:孔子為小兒時,常陳俎豆以為戲。

12 俎豆:
《國語》曰:晉侯使聘周,王召士季曰:「汝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相見,將和協典禮,以示民訓。奉其犧息奇切。象,出其尊彝,陳其俎豆。」

13 俎豆:
《漢書》曰:韓延壽為潁川太守,令文學諸生皮弁,執俎豆,為吏民行喪娶之禮。
又曰:劉向說上曰:「有司定法筆削,救時務也。至於禮樂,則曰『不敢』。是敢於殺人,不敢於養人。為其俎豆管弦之間,小不備因絕不為,是去小不備而就大不備。」

14 俎豆:
《東觀漢記》曰:劉昆教授弟子恒五百餘人。每春秋饗射,常備列典儀,以素木瓠葉為俎豆。

15 俎豆:
《莊子》曰:祝宗人說彘曰:「汝奚惡死?吾將加汝肩尻乎彫俎之上。」

16 俎豆:
賈誼《新書》曰:昔周文王使太公望傅太子發,嗜鮑步刀切。魚而公弗與。文王曰:「發嗜鮑魚,何為弗與?」太公曰:「禮,鮑魚不登乎俎豆。豈有非禮而可以養太子乎?」

URN: ctp:n39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