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爵》

Library Resources
1 爵:
觶、散用斂

2 爵:
《說文》曰:爵,禮器也。象爵之形。觶音枝受四升。

3 爵:
《詩》曰:赫如渥赭,公言錫爵。

4 爵:
《周禮》曰:享先王,贊玉爵。宗廟獻用玉爵。大朝覲、會同,贊獻玉爵。玉爵,王禮諸侯之酢爵也。
又曰:梓人為飲酒器,爵一升,觚三升。獻以爵,而酬以觚。

5 爵:
《禮》曰:執玉爵者弗揮。為其寶而脆也。
又曰:知音智悼子卒,未葬。晉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鐘。杜蕢自外來,聞鐘聲,曰:「安在?」曰:「在寢。」杜簣入寢,歷階而升,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又酌,堂上北面坐而飲之,降,趨而出。平公呼而進之,曰:「簣,曩者爾心或開予,是以不與爾言。飲曠,何也?」曰:「子卯不樂。紂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謂之疾日,不舉樂為事,所以自戒懼也。知悼子喪,在堂未葬,斯其為子卯也大矣。曠也,太師也,不以詔,是以飲之也。」「爾飲調,何也?」曰:「調也,君之褻臣也。為一飲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飲之也。」「爾飲,何也?」曰:「蕢,宰夫也,非刀匕是供,又敢與知防?是以飲之也。」平公曰:「寡人亦有過焉,酌而飲寡人!」杜蕢洗而揚觶,公謂侍者曰:「如我死,則必無廢斯爵也!」至于今,既畢獻,斯揚觶,謂之「杜舉。」
又曰:宗廟之祭,貴者獻以爵,賤者獻以散。尊者舉觶,卑者舉角。凡觴,一升曰爵,二升曰角幾,三升曰觶,四升曰角,五升曰散也。
又曰:魯祀周公於太廟,爵用玉盞,仍雕,加以壁角。爵,君所進于尸也。仍,因也,因爵之形為稱也。加,加爵也。散、角,皆以壁飾其口也。
又曰: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蓋觀者如堵墻。使公罔之裘、序點揚觶而語。公罔之裘揚觶而語曰:「幼壯孝弟,耆耋好禮,不從流俗,修身以俟死者,不在此位也!」蓋去者半,處者半。序點又揚觶而語曰:「好學不倦,好禮不變,旄期稱道不亂者,不在此位也!」蓋僅有存者。

6 爵:
《三禮圖》曰:爵受一升,尾長六寸,博二寸,傅翼,兌音銳。下方足,漆赤雲氣。
又曰:散受五升。

7 爵:
《左傳》曰:凡公行,告于宗廟。反則飲至,舍爵策勛焉。爵,飲酒器也。置爵則書勛勞。
又曰:虢公請器,王賜之爵。玉爵也。爵人貴石也。

8 爵:
《後趙書》曰:石虎子韜以琉璃爵、螺杯勸客酒。

9 爵:
《吳志》曰:諸葛恪行酒至張昭,昭不肯飲,曰:「此非養老之禮。」權曰:「卿其能令張公辭屈,乃當飲之。」恪曰:「昔師尚父九十,秉旄杖鉞,猶未告老。軍旅之事,將軍在後;酒食之事,將軍在先。何為不養老也?」昭為盡爵。

10 爵:
《古今注》曰:章帝章和年,銅酒爵出河內泌水。

11 爵:
《典論》曰:劉表諸子好酒,造三爵:大曰伯雅,中曰仲雅,小曰季雅。

12 爵:
《楚辭·九歌》曰:授北斗兮酌桂漿。斗為玉爵。

13 爵:
《班婕妤賦》曰:酌羽觴兮銷憂。孟康曰:羽觴作生爵形,有頭尾羽翼也。

URN: ctp:n398199